人民网>>知识产权

网络视频进入土豪买版权竞争时代

2013年11月19日08:57    来源:杭州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自“联姻”“认干爹”之后

  随着2012年3月优酷和土豆宣布“我们在一起了!”之后,2013年可以说是一个网络视频“联姻”“认干爹”全面爆发的年份。今年5月7日爱奇艺和PPS在一起了,10月28日苏宁入股PPTV。

  尽管目前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仍旧自立门户,但随着各大网络视频开始全力火拼,硬件、独播资源、自制内容,网络视频似乎正在从“联姻”“认干爹”时代,快速进入“土豪买版权”的竞争时代。

  综艺节目、体育赛事成火拼焦点

  如果你问现在什么电视节目最火?大多数人肯定都会回答《爸爸去哪儿》。我敢打赌,要是你错过了每周五的首播时间,肯定会去各大视频网站上重新补看。如果从明年开始只能在一家视频网站上看到《爸爸去哪儿》,你是否会舍弃别的视频网站,只盯着这一家呢?!这就是各大视频网站正在拼命敲打的如意算盘。

  11月15日,在上海举办的营销会上,百度旗下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马东正式宣布,继独家揽下2014年《爸爸去哪儿》、《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们约会吧》、《Running Man》等王牌综艺网络播出权之后,爱奇艺已经获得2014年世界杯、冬奥会、NBA、澳网、温网、美网、中网、上海大师赛等体育赛事直播转播权。

  在与媒体沟通中,马东甚至表示爱奇艺已经将明年的美剧独播计划提上了日程。“每季度我们都将有美剧在爱奇艺和PPS平台独播!”对于这一决定,就连马东自己都笑称,“有点土豪!”

  有意思的是,早在今年8月中旬,PPTV聚力方面就已经对外表示,PPTV已经拿下了包括英超、西甲、意甲、德甲等几乎所有重量级足球赛事的版权。此外,就在爱奇艺宣布获得众多体育赛事的直播转播权的当天,PPTV对外宣布获得了世俱杯(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杯)的版权。

  自制剧也成为视频网上的发力点

  就在爱奇艺、PPTV大揽体育赛事的直播转播权时,有的视频网站却把目光盯在了独家自制剧上。昨天,乐视网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乐视将在2014年着重打造自己的自制剧。“今年我们有300多集自制剧,午间剧场每天播一集,周五、六停播。明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700多集,做到每天不间断。”该负责人说。不过在综艺独播方面,乐视网仅仅揽下了《我是歌手》这一个节目。

  无独有偶,优酷今年也将重点打造自己的自制剧。尽管优酷的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2014年自制剧的具体计划,但对方向记者强调,“自制剧我们绝对会重点打造。”

  此外,前段时间腾讯在推广其文学平台的时候,也曾表示将会考虑将平台上的优质剧本拍成电视剧。由此不难看出在未来腾讯视频必定也将在自制剧方面大展拳脚。

  今后看一个节目需换一个APP?

  上个月,爱奇艺曾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爱奇艺已经有5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的确,目前在iPad上追剧的人比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的人要多得多。但是各大网络视频这样的死命掐架,是不是意味着,明年广大观众在追美剧、赶综艺节目的同时,还需要不停地在各大视频网站的APP之间轮流转换呢?如今已有网友调侃,自己的追剧情景是看TVB&综艺节目开优酷,看韩剧&美剧去搜狐,搜狐没有美剧去论坛下载。

  有市场必然就有竞争,一个健康的市场也离不开竞争,但是我们希望各位业界大佬们,在火力全开、猛拼竞争的时候,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而不是看一个节目换一个APP。

(责编:王琼(实习生)、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