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好用”是高質量撰寫的標准

2017年12月22日08:5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用”是高質量撰寫的標准

隨著企業對專利質量重視程度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尋求高質量的專利代理服務,而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質量也隨之成為企業關注的焦點。那麼,什麼樣的專利申請文件才是高質量專利申請文件?高質量撰寫的評判標准是什麼?這些問題值得業內深思。 

法律基礎要夯實 

專利申請是一個法律文件,是用專業語言來對技術方案進行准確描述,其撰寫的基本原則就是通過合理的專利申請文件使得申請人獲得專利權,同時使該項專利在法律的最大范圍內得到有效保護。 

“在法律層面,專利申請文件要做到權利要求書和說明書描述准確,權利要求布局合理,說明書記載的技術方案公開適度。”北京銀龍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下稱北京銀龍)總經理許靜表示,《專利審查指南》對專利申請獲得授權的標准進行了規定,但在法律標准下如何拿捏好撰寫的分寸,還需要依靠專利代理人的專業能力和工作經驗。 

“在撰寫專利申請文件時,專利代理人應根據個案需要把技術的‘瓤兒’和法律的外包裝的‘皮兒’都寫好。”張浴月表示,專利代理人應在專利分析評估基礎上,從技術和法律的角度確定專利描述的內容和保護的方式,技術上要描述得清楚准確,法律上要從容易被法官看清楚、容易証明侵權的角度來描述。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專利意識的不斷提高,不少企業在專利申請文件撰寫審核上也加強了把關。例如,曠視科技設立了4個標准:“方案描述准確”“文本撰寫科學”“經得起無效”“打得了訴訟”。其中,“方案描述准確”是指對技術方案的描述不能存在偏差﹔“文本撰寫科學”是指在文本撰寫上不僅要符合專利法、《專利審查指南》等相關法律文件的規定,而且權利要求要有適當的層次和梯度,專利保護范圍要合理,同時還要符合后續擬進入的海外國家的專利申請撰寫規范等﹔“經得起無效”是指在撰寫時就要考慮如何有效應對后續可能發生的專利無效等挑戰﹔“打得了訴訟”是指在撰寫時就應當考慮如何在后續的侵權訴訟中獲得優勢地位,例如易於舉証、易於獲得高額賠償等。 

“評判專利申請文件撰寫質量好壞的關鍵是能否節約未來的程序。”張浴月解釋,所謂節約未來程序指的是專利申請文件提交后能盡快獲得授權、在無效程序上能減少競爭對手發起挑戰的可能性,以及受到挑戰后在司法程序中能比較快得出確定的結論。 

各種考驗要禁住

專利申請在獲得授權進入市場階段后,往往還會遇到無效、訴訟等法律層面的市場考驗。事實上,“經得起無效,打得了訴訟”已經成為業內評判專利撰寫質量好壞的通用標准。 

一個值得關注的案例是,日本重機公司訴浙江中縫重工縫紉機有限公司(下稱中縫公司)之間的專利糾紛。日本重機公司首先以專利侵權為由將中縫公司訴至法院,隨后中縫公司對涉案專利提起專利權無效宣告請求。中縫公司在侵權、確權程序中兩次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請再審,最終日本重機公司專利權被維持有效,其技術創新成果得到了有效保護。其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質量可見一斑。 

高質量專利的“好用”不僅體現在法律上,還體現在專利運用環節中。雖然手機業務已經衰退,但諾基亞在智能手機領域依然表現搶眼。近期,其先后與蘋果、三星、小米等手機企業達成了專利合作協議,其中蘋果向其支付的專利許可費就達到20億美元。可以說,高質量專利能為企業在專利許可、轉讓等專利運營過程中帶來較高的回報,而獲得高回報的基礎之一就是高質量的專利申請文件撰寫。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前期的投資工作做得好,后期的回報就會高。”張浴月表示,高質量撰寫的另一個評判標准就是企業能否獲得高回報的收益,其中,回報主要從專利訴訟、許可、轉讓等環節中獲得。隻有把專利申請文件這個根基打好,不留下有爭議、似是而非的撰寫問題,才能在后期階段增加談判砝碼,減少侵權風險,避免被競爭對手鑽空子。 

“我們希望申請的每一件專利都是有價值的專利。而價值主要體現在企業想用它的時候,它是能用的、好用的,是能切實滿足企業在專利實施、許可、訴訟等環節的具體需求的。”趙禮杰表示。(裴宏 劉葉婷)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