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业界热议“严保护”下企业专利攻防之策

2019年01月23日08:3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日,“‘严保护’背景下,企业全球专利攻防策略”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司法界、企业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代表围绕“严保护”背景下的专利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及维权策略、专利无效攻防策略、美国337调查的应诉技巧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大多表示,从被动保护、保护力度逐渐加大到如今的主动保护,目前我国已形成知识产权“严保护”的共识,这符合中国发展及阶段化保护需求的实际。

本次会议由北京华进京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华进)主办。专利侵权案件高额赔偿不断出现,正是知识产权“严保护”的表现之一。华进高级合伙人曾旻辉律师介绍,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为例,其2017年发明专利侵权案件平均赔偿额为60万元,2018年1月至11月,其审结的专利侵权案件中,判赔额为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有111件,1000万元以上的有10件。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巡视员宋健认为,随着赔偿额度的大幅提升,司法审判中对于侵权判定会更加严格。但是,严格保护不是盲目提高赔偿额,而应根据法律和事实证据进行精细化裁判,通过加强对当事人赔偿举证的引导,善于从证明责任和诉讼程序角度,从制度上解决赔偿难、赔偿低的问题。

“严保护”之下, 使得专利诉讼标的额大增、对抗性加强,也让高质量专利的作用凸显。曾旻辉认为,高质量专利涉及技术本身的质量、专利文件的撰写质量、审查过程中答辩的质量和专利布局的质量等。他建议企业应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产品的研发质量,为布局高价值专利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可以委托专业代理人,提高申请文件撰写质量。(刘仁)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