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高通副總裁張小林:強大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對創新驅動發展至關重要

2021年06月18日13: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作為2021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知識產權論壇在西安高新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本次論壇由陝西省知識產權局、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辦,由西安市知識產權局、西安高新區管委承辦。

高通公司(Qualcomm)全球副總裁暨法律顧問張小林在論壇上做了題為“砥礪創新 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他分享了高通賦能生態系統的“發明—分享—協作”商業模式,強調了強大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對整個行業和社會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作用,表示高通公司將在5G時代繼續加強與中國產業伙伴的廣泛合作。

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暨法律顧問張小林。受訪者供圖

張小林介紹,高通的業務領域主要有芯片業務和技術許可業務兩部分。但從本質上來說,該公司是一家致力於研發基礎性核心技術的公司。“我們用一種在業界比較特別的方式,把自己先進的技術全面地與整個產業界分享,同時幫助我們產業界的合作伙伴在市場裡不斷取得成功。”他表示,高通的商業模式是“發明—分享—協作”,所有的技術都是面向整個產業界生態的。這種開放和分享的商業模式,在幫助整個移動產業的生態。它降低了下游產業進入市場的門檻,也降低了下游產業創新的門檻。

張小林認為,整個移動通信產業經歷了一個不斷創新、高速發展、激烈競爭的歷程。時至今日,這一歷程已成功演進出人類歷史上最先進的技術平台,產業不斷進步的最終成果就是給消費者帶來了更好的體驗和更先進的產品。大家可以從過去十幾年中使用手機的體驗中感受到,手機切實改變了每個人的生活。

他還提出,在從2G到5G的發展過程中,每一代通信技術從基礎技術研發到最后商業化,都平均經歷了12年以上。在這一過程中,研發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基礎技術研發階段,第二階段是標准化階段,第三階段是實現商用階段。在基礎技術研發階段,即使像高通的項目研發成功率與其他公司也相差無幾。因為創新的風險是內生性的,幾乎沒有其他方式和方法去改變或者提高它的成功率。高通能持續獲得成功,一方面是敢於持續性地超前投入研發,另一方面是十分信賴且依賴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

在分享與5G相關的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機會時,張小林提出,5G相較於前幾代移動通信技術,最明顯的特點就是超高的容量、速率和超低的延遲。這些特性,打開了很多人們想像空間以外的應用場景,這也是高通正與國內外的合作伙伴著力發展的一些新領域。“在大家看來,高通是在移動通信領域中,在技術許可方面比較成功的。但我想強調的是,在整個行業中,研發、開放、許可的模式,才是移動通信領域包括5G成功的密碼所在。”他說。

最后,張小林強調,對移動通信這樣技術復雜度大、開發難度高、研發和產業化周期長的領域來說,長期穩定、可預測的知識產權保護政策,對行業的持續性發展非常關鍵。也就是說,強大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對於整個行業乃至整個社會的創新驅動發展至關重要。

“今年是我做知識產權律師的第20個年頭。在這20年裡,中國在知識產權領域所取得的成績是舉世矚目的。這離不開國家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高瞻遠矚的頂層設計與戰略規劃,也離不開在座的知識產權同仁的共同努力。同時,在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斷加強的過程中,高通也切實從中受益。今后,我們希望不斷加強與中國產業界伙伴的合作,期待共同為大家創造更好的產品和用戶體驗。”他說。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