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洛神“破圈”背后的創新力量

——訪《端午奇妙游》總導演陳佳及創作團隊

2021年06月18日14:2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洛神“破圈”背后的創新力量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飖兮若流風之回雪……”這是三國時期曹魏著名文學家曹植的名篇《洛神賦》中的美妙詩句。6月12日晚,河南衛視播出的《端午奇妙游》——《唐宮夜宴》前傳的開場中國舞《洛神水賦》(原名《祈》)中,舞者化身“洛神”絕美登場,隻見她或拂袖起舞,或撥裙回轉,或剛勁有力,或娉婷裊娜,水隨舞動,衣袂翩躚,再現了《洛神賦》中的唯美曼妙,讓網友不禁驚嘆:“我是看到神仙了嗎?”

  實際上,這已不是河南衛視首次“出圈”,在2021年河南春晚節目中,河南廣播電視台與鄭州歌舞劇院等單位合作,憑借一支古典舞蹈《唐宮夜宴》一夜“爆紅”,受到網友和觀眾的廣泛熱捧。那麼,河南衛視是如何依托傳統文化的精髓,借用現代科技手段打造精美絕倫的經典作品,全面展現華夏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展示中華文明的“精氣神”的?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河南廣播電視台《端午奇妙游》總導演陳佳及創作團隊。

  精心設計

  進行傳承創新


  “《端午奇妙游》——《唐宮夜宴》前傳以節目形態和劇情設計的形式,用4個‘唐小妹’的視角來展現我國端午節的傳統民俗和文化傳承。”陳佳介紹,在古代,端午祭祀偉大愛國詩人屈原這種民俗一般都是在水邊進行的,這個節目選取的就是水邊祭祀這個歷史場景,然后用水下舞蹈這種藝術形式來進行表現,這是對傳統民俗和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創新。

  “在表演中,舞蹈演員每隔50秒就需換一次氣,還要保持水中的舞姿優美流暢,前后經歷了3次拍攝,演員和攝影師在水下泡了26個小時,才拍出了‘水下飛天’。”《端午奇妙游》編導兼攝影師郭吉勇介紹。

  水下舞蹈演員何灝浩曾發文回憶拍攝經過:“拍攝了上百個水下舞蹈的視頻,反復練習在水下的穩定性、動作銜接的流暢性、眼睛在水中睜開的適應性,還有憋氣的時長……”

  “實際上,看似簡單的創意構思,實現起來並不容易。”陳佳介紹,以《洛神賦》中的洛神形象為例,其服裝、發型、配飾等等非常多而且復雜,將會給水下舞蹈演員及表演造成困擾,不利於舞蹈表演的順利展現。因此,創作團隊對水下舞蹈演員的服裝、發型、配飾等進行全面“瘦身”,確保最大限度降低演員表演時的負擔,同時又能保持水下舞蹈靈動的美感。

  “中原地區是黃河文化的發源地,流淌著黃河文化的血脈。而屈原的很多作品中提到過洛神,因此我們想到結合洛陽龍門石窟中久負盛名的‘飛天’藝術形象的靈動手法,來展現洛神水下翩翩起舞的形象,進而展示古老黃河文化的精髓。”陳佳介紹,在傳承中推陳出新,用心做好每一個作品,創作出優質作品,是團隊孜孜以求的目標。

  視聽盛宴

  展現文化自信


  “洛神舞太絕了!”“中中中!”“審美在線,文化自信!”《洛神水賦》節目中水下絕美的舞蹈讓網友不禁拍案稱奇,也讓喜歡國風、國潮的粉絲們大呼過癮,河南衛視借助《端午奇妙游》——《唐宮夜宴》前傳再度“出圈”。把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相結合,不斷打磨作品質量,最終讓觀眾欣賞到的驚喜連連的優質作品。“我們在設計舞蹈的時候摒棄了女性的柔美,而是採用了剛勁有力、大開大合的動作,來體現東方文化蘊涵的自信與旺盛的生命力。”陳佳表示,弘揚傳統文化、講好黃河故事,一直是創作團隊追求的目標。

  近年來,河南廣播電視台一直緊圍繞“講好黃河故事、展示中原文化”的鮮明主題,以傳統民俗節日為契機,全力營造傳承傳統文化和民宿的氛圍,為廣大觀眾奉獻出一個個精彩絕倫的經典作品。“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我們圍繞春節、元宵、端午等傳統民俗節日進行了全年的設計規劃,持續打造了《唐宮夜宴》《博物館奇妙夜》《端午奇妙游》等一個個具有濃郁中國風的節目,展示出讓觀眾為之驚嘆的新作品,讓人們在傳統節日的氛圍中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多彩與自信。”陳佳表示,三台節目分別由三個導演團隊獨立創作,彼此之間沒有統一的創作標准或要求,給每個導演團隊更大的創作空間和更多的靈感妙想,但都是圍繞一個風格來展現的,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風格。

  “我們的傳統節日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集中體現,通過一年中的傳統節日,不間斷地實施這樣一個主題策劃,深入挖掘中國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以視聽文藝作品的形式,通過融媒體傳播,最大限度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這是當今時代文藝工作者的一種責任和擔當。”陳佳說。

  優秀的文藝作品根植於優秀的傳統文化,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歷史還有待深入挖掘。接下來,還有更多的創作團隊將圍繞七夕、中秋、重陽節等中國傳統節日,不斷創新表現形式,豐富創作手法,配用最炫酷的技術,以特有的藝術風格和展現形式,為觀眾呈現一場又一場傳統文化視聽盛宴。(本報記者 李 鐸)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