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先行 中國信創產業構建自主開放新生態

2021年06月18日14:1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2021年是我國“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國“加快數字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的關鍵之年。值此歷史交匯的關鍵點,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重點產業將對國家數字經濟發展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信創產業正逐漸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信創產業,即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在我國,它的內涵是基於自有IT底層架構和標准建立起來的產業生態,包括IT底層基礎軟硬件、上層應用軟件等內容。

回顧信創產業的發展歷史,從最早的國產化到2019年信創產業首次進入人們的視野,再到2020年,“新基建”全面啟動下,各地信創項目開始大面積鋪開,信創產業逐漸發展成為行業的現象級風口。

報告顯示,未來三到五年,信創產業將迎來黃金發展期。我國國產基礎軟硬件正在從“能用”發展向“好用”。相關部門、地方政府與頭部企業正展開積極布局,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信創產業體系,搭建完善的信創產業生態。

信創產業的不斷發展,推動著“信創+”時代的到來。近日,綜合雲計算服務商華雲數據在北京升級發布由包括龍芯、飛騰等國產化芯片,麒麟、統信等國產操作系統廠商在內的40多家廠商參與共建的“信創雲基座”,展示了更強大的“信創+”生態體系。

據了解,信創雲基座是面向企業數字化轉型與國產化替代的一站式交付解決方案,是一個支持全芯全棧雲計算的解決方案,可以適配龍芯、飛騰、兆芯、麒麟、統信等六大自主芯片和兩大自主操作系統,為用戶業務信創轉型提供了從局部替換到完全轉型的行業信創雲實施路徑。

“推動信創產業發展,首先要實現生態先行。”在華雲數據看來,光靠市場拉動產業,輔以技術創新加政策支持,並不能完全實現信創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還需要將產、學、研、用、資、創各方面的資源充分利用發揮,通過融合的方式,打通行業壁壘,實現相互賦能,最終形成全鏈的中國信創產業生態。

基於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的新的時代篇章已經翻開,中國將逐步建立自己的IT底層架構和標准,形成自有的開放生態,推動全球IT生態格局將由過去的“一極”向未來的“兩極”演變。未來,“信創雲基座”將作為中國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中的重要基石,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