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技術創新助版權保護再上一層樓

2021年06月18日14:1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技術創新助版權保護再上一層樓

在近日舉行的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之“技術創新與版權保護”分論壇上,中國版權協會正式發布區塊鏈版權服務平台——中國版權鏈,其融合了雲計算、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新技術,旨在提供作品存証、侵權監測、在線取証、糾紛調解、訴訟維權等全流程版權保護方案,受到了業界的廣泛關注。

2020年,雖然經歷了疫情考驗,但在政策引導和技術創新驅動之下,網絡版權產業的內容生態、商業生態、行業生態依舊不斷優化,走向開放多元、規范有序的新局面。大會發布的《2020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20年,我國版權登記總量達到503.95萬余件﹔網絡版權產業市場規模達到1.184萬億元,首次突破1萬億元。然而,我國網絡版權保護仍舊面臨不小挑戰,比如一些網站未經授權直播、轉播體育賽事,影視劇等正版資源成為短視頻制作的“免費午餐”等現象依然存在。對此,不少人提出,受益於技術創新的網絡版權產業,應通過技術的進步和創新獲得更有力的保護。

面臨侵權挑戰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上述報告顯示,我國網絡版權產業守正創新,不斷提升內容質量,傳播正向能量,加速業態升級,市場體量增長超過1倍,年復合增長率近25%,新業態佔比顯著提升。其中,短視頻市場普及率大幅提升,佔比為12.71%,較2019年提高2.19%﹔VR與AR受益於技術進步與消費級應用增長,佔比提升則超過1倍。

產業的長足進步提振了從業者的信心,然而,他們也深刻感受到新技術給版權保護帶來的挑戰。以視頻產業為例,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12426版權監測中心針對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體育賽事、動漫等類型的4894件作品,共監測到短視頻疑似侵權鏈接1406.82萬條,其中,涉及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的短視頻疑似侵權鏈接就高達1278.52萬條。

對此,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總經理室版權運營中心副主任嚴波表示,數字化、網絡化高速發展對視頻產業版權生態產生沖擊與影響,導致視頻產業版權生態的保護處於失衡的狀態。以短視頻為例,UGC(用戶生成內容)作品大多是原創的“生活隨拍”,一般不構成版權侵權,但是大量的混剪、卡段、合輯、速看、解說的短視頻並未獲得權利人許可,以長視頻為代表的正版資源則成了短視頻制作的“免費午餐”。

不僅電視台,在線視頻網站同樣深受侵權盜版的困擾。在騰訊公司視頻維權總監劉政操看來,如今侵權盜版呈現出科技化、碎片化、國際化的特征,以當今熱議的短視頻侵權為例,很多自媒體在未經版權方授權的情況下,對影視作品進行剪輯、拆條、搬運、速看、合集劇透,用戶看完這種短視頻往往不會去看完整的作品,嚴重侵犯了權利人的合法權益。然而,部分短視頻平台針對權利人播前預警的作品不能有效屏蔽,缺少版權過濾機制和對侵權賬號的處罰機制。相關短視頻平台應該承擔更多的注意義務,在用戶上傳內容時對相關內容進行主動屏蔽和過濾,防止侵權內容被上傳和反復侵權。

對此,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高級法務總監胡薈集深有感觸,在他看來,投入重金創作、購置版權作品的公司在版權保護方面的需求非常迫切,如果侵權情況得不到有效緩解,大量優質影視劇長期沒有資本回報,會造成影視劇人才的流失、高質量作品的匱乏。

發揮技術優勢

不少與會人員提出,既然網絡版權產業面臨的一些保護問題由新技術而生,那麼也可以通過技術的創新予以解決。

對此,中國版權協會對27家版權行業頭部企業進行了深度調查。據中國版權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孫悅介紹,參與調查的上述27家企業全部在版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中運用了新技術手段,其中,55.6%的企業運用了多種技術手段,73%的企業在版權管理和保護科技化的投入超過200萬元。“這表明,很多版權企業已經意識到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技術在版權保護和推動產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並開始逐步運用到版權存証、版權維權和版權交易等場景中。”孫悅認為。

嚴波同樣看好新技術對構建版權新生態帶來的積極影響。以區塊鏈技術為例,其實現了發布即存証功能,將版權信息上傳到証據固化的時間縮短到1分鐘以內,費用則降低至數十元。此外,區塊鏈還通過將原創者、內容提供商、內容服務平台、終端硬件服務商有效鏈接起來,打造一個跨鏈互聯平台,形成一個透明可信、多方參與、安全可靠、高效運行的全新版權治理體系。

對此,劉政操表示認同。他進一步補充到,在版權維權過程中,版權確權、維權存在成本高、周期長、效率低等多個痛點,但通過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可以實現版權存証、侵權監測、在線取証、發函下架、版權調解、維權訴訟等多項功能,進而有效推動版權保護。

科技是一種能力,向善是一種選擇,希望業界攜起手來通過全面的版權保護措施激勵創新、引領創新,積極推動網絡版權管理和保護,充分發揮科技進步向上和向善的力量。(本報記者 姜 旭 實習記者 李 偉)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