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專利巨擘合二為一還會夢想成真嗎?

2017年11月16日13:4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利巨擘合二為一還會夢想成真嗎?

近日廣受關注的博通並購高通案有了最新進展:北京時間11月13日晚間,高通正式對外宣布,博通的收購提議嚴重低估了高通的價值,其董事會成員一致拒絕了博通單方面的收購提議。此前的11月6日,博通向高通發出收購要約,以每股70美元的價格收購高通,每股將包括60美元現金和10美元博通Broadcom股票。此外,交易還將包括博通願意繼續完成高通斥資380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的交易。

就在業界紛紛猜測,兩家通信領域專利巨擘的並購能否成功時,高通以最快的速度,給出了干淨利落的回答。不過,博通並不死心,表示“收購要約仍然有效”。專家認為,這場收購對於雙方來說可能將會是一個長期戰爭,博通很可能採取其他措施尋求收購空間。無論半導體產業如何並購,中國企業還是應按照既定政策大力發展集成電路產業,加強研發,積聚專利,以不變應萬變。

瞄准時機 博通放出收購大招

據了解,創立於1991年的博通是全球領先的有線和無線通信半導體公司,擁有2600多項美國專利和1200多項其他國家專利,還有超過7450項專利申請,能夠解決語音、視頻、數據和多媒體的有線和無線傳輸,年收入超過25億美元。創立於1985年的高通也同樣廣為人知,作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芯片廠商之一,高通公布了大量3G和4G移動通信相關專利。據報道,高通已擁有超過3900項CDMA及相關技術的美國專利和專利申請,已經向全球逾130家電信設備制造商發放了CDMA專利許可。

在近十多年的發展中,兩家專利巨頭間曾發生過專利訴訟,但更多時候是相安無事。此次博通向高通發出收購要約的消息一出,引發了業界的廣泛關注。有觀點認為,高通由於和蘋果的專利訴訟、遭遇多國反壟斷調查等原因,近年來正處於多事之秋。博通在此時發出收購要約,頗有趁火打劫之嫌。

“高通近幾年接連受到中國、韓國、美國的反壟斷調查,股價下跌,市值大幅縮水,但是其核心技術和專利實力本身並不受影響。從博通的角度看,此時提出並購是非常好的時機。”知乾知識產權信息咨詢(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華冰對本報記者表示。

而在大連理工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陶鑫良看來,博通此舉不僅是有乘人之危或趁火打劫之嫌這麼簡單。“博通與高通都是舉世矚目的國際半導體芯片巨頭,如果‘博高得相通,兩通成一通’,勢必會大大增強博通的行業地位甚至是壟斷態勢。事實上,博通十分清楚,其收購高通的發展戰略非常可能受阻於相關國家的反壟斷規制而碰壁,但其還是要發出要約,因為若成,固然順意,若不成,也不失為不錯的虛晃一槍的商業動作。對於博通,提出收購高通是可進可退,有利無弊。”陶鑫良表示。

不滿估值 高通拒絕收購提議

針對博通發出的收購要約,高通先是在一份官方聲明中表示,董事會將會評估博通的收購計劃,採取股東利益最大化的行動路線。11月13日,高通正式對外宣布:其董事會成員一致拒絕了博通單方面的收購提議,因為此提議不符合股東最佳利益,而且嚴重低估了高通的價值。

高通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表示:“與半導體行業內其它所有公司相比,高通無疑在智能手機、物聯網、汽車、邊緣計算和聯網技術領域都擁有更好的定位。隨著我們繼續在以上這些充滿機遇的領域保持增長,並且引領邁向5G之路,我們有信心能夠為我們的股東創造顯著額外的價值。經過全面評估,並與我們的財務和法律顧問協商之后,董事會認定博通的提議嚴重低估了高通的價值,並且存在巨大的監管不確定性。”

高通的明確拒絕,基本吻合了此前很多業界專家的猜測。陶鑫良告訴本報記者,考慮到高通在半導體芯片領域內幾乎“一統天下”或“一股獨大”的情況,再加上博通本身在該領域內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兩者合一,強強益強,極易造成明顯的經營者過度集中的事實,並容易產生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違法壟斷現象。根據美國或者相關其他國家關於預防、管制和禁止經營者過度集中的反壟斷規范,博通此番意欲收購高通的目標,很可能“胎死腹中”,或者棄於中途,成功的概率較小。

那麼,此番高通的拒絕,是否意味著博通的收購夢破?答案是“未必”。在高通拒絕了來自於博通的收購要約之后,博通首席執行官陳福陽(Hock Tan)對此進行了回應,他表示,這份收購要約依然有效,並且是高通股東們的最佳選擇。“不排除之后博通繼續採取其他措施進一步尋求收購高通的可能。高通的拒絕,有可能只是商業策略上的行為,買賣之間,討價還價是正常的。1300億美元的價格不賣,若出更高的價格,隻要符合了股東的利益,也許就會同意收購。”華冰表示。

而從博通此前釋放出的信號看,其可能也不會就此罷休。陳福陽在早些時候曾表示,將把公司總部從新加坡遷回美國,他願意為收購高通發起一場收購戰。作為博通的掌舵人,陳福陽被稱為近年來全球半導體行業最為凶猛的並購操盤手,短短幾年間,他連續收購了數家比自己更大的同業公司。“從陳福陽之前操作的並購項目來看,博通並購高通還是有可能的。”華冰說。

積聚專利 提升實力應對萬變

其實,業界一直擔心的,是此次並購可能會對芯片產業帶來的巨大影響。目前,中國手機企業由於缺乏芯片核心技術,一直受制於高通,“雙通”若成“一通”,其將如何影響中國通信產業發展、中國相關企業又該如何應對一直備受關注。而從目前的情況看,博通和高通的並購,此次拒絕也許並非終局,最終的走向如何還很難說。

“如果博通契而不舍,最終成功收購了高通,則不但在通信半導體芯片市場上造成新博通的壓倒性壟斷優勢,而且在支撐通信半導體芯片產業及其市場的知識產權高地上,成就了博通的絕對制高點和威懾力,將會對國際通信芯片產業的競爭格局產生博通‘一家獨大無敵手’的非競爭形勢和局面。我國手機企業對通信半導體芯片的巨大需求,也將從原來主要受制於高通,進而轉變為主要受制於已經更為集中、更顯優勢因而可能更為霸道、更趨壟斷的博通。”陶鑫良表示。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表示,“雙通”若合並,將會進一步對芯片市場和通信專利許可帶來震蕩和沖擊。雖然雙方的並購案暫時不會影響到尚未到期的專利許可合作協議,但是,對於不屬於常年合作的或即將到期的合作,必然帶來新一輪的談判。“雙通”潛在的合並案暫時對國內市場影響有限,但是,由於當前國產手機廠商加大出海力度,對於非中國市場的其他國家和地區,將會產生一些影響。

“世界難料,沒有人可以真正預測幾年后的行業發展,用一句流行語說,‘隻有走自己的路,才有可能最終讓別人無路可走’。因此,無論半導體產業如何並購,中國還是應按照既定政策大力發展集成電路產業。”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表示。

“我國通信產業欲沖破半導體芯片核心技術及其關鍵專利之封鎖線的應對之策,隻能是通過科技創新積聚專利,提升實力,以不變應萬變﹔或者通過專利許可及其他合作與交易行為,以合理的代價獲取相關通信半導體芯片的先進技術及其知識產權。總之,不管‘雙通’最終是否成為‘一通’,用專利武器強大自己,都是明智的選擇。”陶鑫良表示。(本報記者 吳艷)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