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专利流氓"在中国暂难成"气候"

2014年10月23日08:59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利流氓"在中国暂难成"气候"

近年来,由于“专利流氓”猖獗,美国深受其害,业界纷纷通过各种渠道上书美国国会和总统办公室,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设法遏制甚至铲除“专利流氓”。美国政府2013年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严厉打击专利投机公司,但效果并不明显,美国境内由“专利流氓”发起的诉讼仍在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在所有高新技术领域专利诉讼中有87%的案件是由专利投机公司提起的。

“‘专利流氓’之所以在美国兴盛,主要与其知识产权运营行为活跃有关。美国建立知识产权制度较早,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较强,运用专利的能力也很强。美国许多公司依靠其高超的专利运营技能赚取了十分可观的利润,欧洲、日本、韩国的专利大鳄们也难以望其项背。”谈及“专利流氓”在美国市场活跃的原因,孙国瑞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美国多年的专利运营实践,培育产生了“专利流氓”的土壤,为其生存创造了条件。而且美国的环境和文化虽然鼓励创新,但同时也刺激投机。因此,“专利流氓”诞生于美国并在美国逐步兴盛是顺理成章的事。

令中国企业庆幸的是,令人头疼的“专利流氓”现象并未在中国大量涌现。“这主要与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与美国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有关,‘专利流氓’在专利运营上需要具有高超的技巧和雄厚的经济实力,我国企业尚不具备这种‘资质’。”孙国瑞表示。另外,目前中国专利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专利诉讼费时费力,“专利流氓”难以通过诉讼或诉讼威胁获取高额利润,中国当前的“土壤”还不适合“专利流氓”生存。

“但未来,‘专利流氓’很可能在中国出现。随着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脚步的加快,中国企业的创新和专利实力会更强,专利质量会更高,专利保护的力度也会加大,专利价值一定会得到提升和显现。届时,‘专利流氓’的各种骚扰会变得活跃。尤其是随着美国对‘专利流氓’的打压,不排除美国部分有实力的‘专利流氓’向中国转移的可能。目前,已有国外非专利实体企业进入我国,但还未出现典型的‘专利流氓’现象,‘专利流氓’暂时难以在中国形成‘气候’。”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冯晓青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随着我国企业竞争实力的增强,中国企业在海外也开始越来越多地遭受“专利流氓”的困扰。在《财富》杂志公布的2014年“专利流氓”10大目标公司中,中国华为公司进入榜单。2013年,华为公司被“专利流氓”起诉的次数达到32次。另外,我国的中兴通讯和联想等公司也在不断遭到非专利实体公司的专利诉讼攻击。

“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后一旦表现抢眼,很容易成为‘专利流氓’攻击的目标。因此,中国企业需要有防范意识,提前做好专利预警分析,对自己有无侵权做到心中有数,否则,一旦毫无防备地被‘专利流氓’盯上,就会陷入被动。”冯晓青建议,面对“专利流氓”的攻击,中国企业应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合适的策略,积极应对。若单个企业应诉有困难,可寻求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帮助,同时联合其他企业,抱团应对。(知识产权报 记者 吴艳)

(责编:朱妮(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