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专利运营日益频繁 2013年突破10万件

2014年11月27日14:44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魏艳)近日发表的《2013年中国专利运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根据i智库研究,近五年,中国专利运营次数逐年递增,可见我国目前对于专利运营的关注度和实施力度正在不断提高。更进一步的分析表明,三种形式的运营年度趋势有所不同。2013年中国专利共计运营113227次,涉及专利数量超过10万件。

专利运营是指通过对专利或专利申请进行管理,促进专利技术的应用和转化,实现专利技术价值或者效能的活动。在现阶段,专利运营的本质上是充分实现专利的财产功能,主要包括传统意义的买卖或者许可专利,也包括通过更加复杂的许可模式和金融运行手段实现价值,而广泛的专利资本运营包括专利融资、专利证券化、专利投资入股和专利信托等多种形式。

近年来,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我国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的创新成果和专利存量。然而,现阶段的专利运营工作仍面临着企业专利运营转化的意识和能力比较欠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利“重申请、轻转化”、专利商业化和市场化的渠道缺乏等诸多困境。

(责编:魏艳、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