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时代新媒体欲打造中国的"Facebook"

2014年10月08日09:28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代新媒体欲打造中国的"Facebook"

在众多传统出版社还在探索如何向数字出版转型的时候,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时代新媒体)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其推出的“时光流影”社交平台上线以来成效显著,意在打造中国的“Facebook”。

Facebook是全球知名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用户可建立个人专页,目前用户已过9亿,吸引大量广告。“时光流影”也采用社交服务模式,是时代新媒体转型中推出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产品。时代出版社社长、“时光流影”社交平台负责人刘桂霞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用户可在该平台上传文字、图片,并“私人订制”电子书在平台上销售,受读者欢迎的电子书还可出版实体图书,平台通过收取服务费与吸引广告盈利。刘桂霞也坦言,该平台在运营中还面临诸多困境,比如缺乏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专业人才等。如今,时代新媒体正在积极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为在数字出版领域大显身手积蓄力量。

打造新平台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传统出版社也开始探索转型之路,但大部分出版社都没有开发内容聚合平台和产品发布平台,只是把现有图书简单转化为电子书。“传统出版社的转型不应只包括数字出版,还要基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线上社交、线下出版的平台,以此汇聚更多内容资源,促进出版内容的生产、制作和交易。”刘桂霞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上线的“时光流影”便是时代新媒体在转型升级中的全新尝试,其以社交为目的、“一键成书”为运营手段、大数据汇聚为最终目标,建设一个为数字出版服务的数据库。

“时光流影”的运营思路分为3步。”刘桂霞向记者介绍,第一步是注重个人记录和分享。“时光流影”是每个人漫长人生的“时光缩影”,用户可在该平台上传日常生活的片段,比如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不仅有记录作用,用户还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分享给其他人。平台要求用户上传的内容版权归属清晰,并对其严加审核。

第二步是内容的聚集和再创造。用户上传了足够丰富的内容后,可利用该平台上的“一键成书”功能,出版自己的电子书。平台已开通在线支付功能,用户可实现电子书在线销售。刘桂霞介绍,销量较好的电子书有可能吸引传统出版社的目光,为其出版实体图书。数字内容的出版还可带动相关衍生品的开发,比如婴幼儿图书可以延伸出玩具、服饰等一系产品。此外,用户在该平台上传的内容将会形成庞大的数据库,为时代新媒体提供了海量内容资源,出版社同时可以和安徽出版集团旗下的期刊、图书、影视、印刷进行互动融合,实现再出版。

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时光流影”运营的第三步。“平台引入了自出版功能,只要作品的版权归属清晰,用户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上传、编辑自己的作品,并按照自己的想法制作和分享电子书。”刘桂霞表示。

探索新路径

“时光流影”上线3个多月以来,已吸引了大批粉丝。“截至目前,‘时光流影’用户数量已有十几万,电子书数量也有数千本,随着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多,电子书数量也在持续增加。”刘桂霞表示。

时代新媒体在转型升级做得风生水起的同时,还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今年8月,时代新媒体正式发布“时光流影海外时光站”,将以“海外时光站”为基础,在美国、波兰、土耳其、格鲁吉亚、澳大利亚、英国、南非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产业布局,聚集海外的文化资源。

“‘海外时光站’是为当地用户搭建的一个社交平台,用户可以在平台上传描述当地风土人情的文字、摄影作品等内容。”刘桂霞表示,时代新媒体以此为起点,逐步推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新媒体产业布局,聚集文化资源,抢占国际文化市场,为文化“走出去”发展创造新模式。

在转型之路的探索中,时代新媒体依然面临诸多发展困境。刘桂霞坦言,思想意识欠缺是传统出版社转型之路上的第一道坎,从业人员的观念亟待转变,需要跟上互联网的发展脚步。“人才欠缺是我们面临的一大困难,传统出版社的编辑有可能为了编辑一本图书‘十年磨一剑’,而做互联网产品则注重速度,我们亟待培养一批符合互联网要求的专业人才。”刘桂霞强调,专业技术人员比如构架师、产品经理的欠缺是制约传统出版社转型升级的最大障碍,社交网络平台要与用户频繁互动,为了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平台需要不断调试、改动、升级等,这就需要有一支优秀的专业团队做支撑。目前,时代新媒体已经培养了一支拥有20多人的专业技术团队。

“时代新媒体做社交平台不是要与腾讯、百度等行业巨头竞争,而是围绕移动互联网,依托优质的内容资源,打造有出版特色的社交平台。”谈及未来的发展,刘桂霞表示。(记者 冯飞)

(责编:朱妮(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