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2014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于9月11日开幕

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2014年09月11日16:02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致开幕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致开幕辞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马丽)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82.5万件,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今天上午开幕的2014中国专利信息年会(PIAC)上透露的数字。

PIAC作为一年一度的国际性专利行业盛会,来自海内外近百名重量级嘉宾以及中外专利行业1800余名代表,出席主论坛、分论坛、圆桌讨论、展示交流等活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出席了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申长雨说,随着知识经济的深入发展,创新越来越成为国家间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包括专利信息在内的科技信息日益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的提出,使我国的专利信息工作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国家知识产权局始终高度重视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利用,不断夯实专利信息工作的基础,提高专利信息工作水平。截至2013年底,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82.5万件,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球的排名上升至第三位。截至今年5月份,中国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9.8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35件;同时我国注册商标申请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著作权登记、植物新品种申请等创下历史新高。专利数量的快速增加和质量的不断提升,为中国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他认为,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利用是一个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专利信息数据库等软硬件平台,面向社会及时提供各种专利基础数据,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专利信息需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应通过对专利信息数据的深度挖掘、整理和科学分析,面向社会提供更加专业、及时、高质量的专利信息服务;企业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善于运用专利信息改进生产经营活动,产出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赞扬本届年会讨论议题对于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来说意义重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非常重视专利信息,也非常关注专利信息的发展,多年以来,推出了不同的项目,使得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国都能够参与和受益。”

中国专利信息年会始创于2010年,由知识产权出版社主办,以“搭建专利信息应用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宗旨,立足于满足国内外企业应用信息创新的需求,把握行业发展的动向及趋势。据了解,今年年会的主题为“专利运用与经济发展的融合”,会议邀请了国内外政府部门、知识产权相关行业、专利信息服务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会并发表专题演讲。本届年会设置了5个分论坛,内容涉及专利信息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中的实践,以及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专利问题、专利信息产品与服务、专利运营、专利权保护等。同时,还将举行主题为“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专利检索/分析工具”和“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技巧分享交流”的圆桌会议和有关商业秘密的保护和标准与专利的培训等多项活动。

下一页
(责编:马丽、赵竹青)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