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聚焦专利行政执法:重庆居中调停 广州关口前移

2014年06月16日12:1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重庆:居中调停 化解群体侵权纠纷

“当初,这件案子的请求人先到甘肃省天水市知识产权局请求处理侵权纠纷,但天水方面发现此案件不属于其辖区管辖。此后,他们及时将案件的有关材料移送给我们,我们又及时将材料移交大足区知识产权局,最终由我们与大足区的执法人员协作调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说起2013年处理的农用锄头专利群体侵权纠纷案,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办案人员还记忆犹新。

实用轻便的锄头,是农民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其中涉及专利问题。2013年,来自甘肃的实用新型专利权人辛某向天水市知识产权局提出请求,称重庆大足区有13家企业生产销售其专利产品,涉嫌侵犯其专利权。随后,天水市知识产权局向重庆市大足区知识产权局提交了相关材料,希望对此侵权纠纷案进行调解,维护专利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经过调查,办案人员发现,被请求人生产的锄头和辛某的“实惠轻便型农用锄头”实用型新专利的权利要求与基本图案是相同技术方案,落入了辛某实用新型专利权保护范围。最初,这13家企业负责人对此事表示不理解,他们认为其生产的锄头自古以来就是手工作坊生产,对方无权要求赔偿。大足区知识产权局积极向企业负责人宣传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并且向他们说明侵犯专利权的利害关系,在耐心的解释与劝说下,企业最终愿意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侵权纠纷。2013年7月,双方经过两次协商,最终专利权人以2.18万元的价格转让专利权,双方达成和解。

点评:

专利管理部门在处理专利案件时,发现不属于本辖区管辖的,应当将案件的有关材料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专利管理部门;接收的专利管理部门应当受理并按照规定程序予以查处或者处理。而此案正是通过行政执法途径快速调解,不但维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使本地企业能够持续发展,更是给侵权的大足区的13家企业负责人上了生动的一课,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

广州:关口前移 遏制群体侵权蔓延

近年来,针对广州19家舞台灯光企业涉嫌侵犯“投光器”外观设计专利的行为,意大利百奇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广州市纽汇商品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陆续向广州市知识产权局提出调处请求。

“从2012年7月至2013年10月,针对意大利百奇股份有限公 司陆续的请求,我们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经协商达成和解协议。涉案的19家企业中有18家已达成和解,共赔偿权利人20余万元人民币。”广州市知识产权局执法处办案人员表示。

此案完结后,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向各区及行业商会、舞台灯光企业发布了案情通报,提供了预警信息,并组织了近70家舞台灯光企

业分别在白云区、花都区召开案情通报现场会,通报案情,介绍行业知识产权动态,开展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讲座,将防治专利侵权行为的关口前移,从事后救济变为事前预防。对于该系列案件的处理,专利权人、被请求人、行业商会均表示满意,专利权人还向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赠送了“秉公执法,专业高效”的牌匾,表示要加大新产品投放中国市场的力度,继续跟中国企业保持长期的良好合作。另一方面,被请求方各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也得以提高,并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经常开展类似活动,形成长效机制。

点评:

目前,群体性与反复性是专利侵权案件的主要特点,群体性反复 性专利侵权主要针对的是那些面大量广的实用技术,这类侵权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的混乱,也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此案针对这一大面积侵权行为的积极调解及办案人员的主动作为,将防治专利侵权行为的关口前移,从事后救济变为事前预防,为今后处理和消除类似的大面积群体侵权行为提供了有益经验。(李群)

(责编:刘霁(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