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相聚在知識產權的新時代

--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側記

2017年11月16日13:3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相聚在知識產權的新時代

冬日京城,朝霞滿天。正值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滿懷豪情邁進新時代之際,11月14日,全國從事知識產權工作、熱心知識產權研究的300余名各地代表從四面八方齊聚北京,共同出席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下稱研究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黨的十九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進黨章,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黨的十九大報告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明確提出要大力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這為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要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認真謀劃好知識產權事業未來的發展,確保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始終能夠與國家現代化建設進程相協調、相一致,提供有力支撐。”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在開幕式上的講話,引發了全體與會者的強烈共鳴。

來自國家知識產權局與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版權局、最高人民法院的有關負責同志和代表們一起,在會上回顧成績,展望未來。大家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全方位提高知識產權研究水平,助力知識產權事業發展。

“這次大會,是在知識產權界走進新時代、站上新起點的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重要意義的盛會。作為知識產權研究工作者,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按照申長雨局長講話部署,必須加強對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重大和關鍵問題的前瞻性、針對性研究,以新方法新思路取得新成果,為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前來參會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吳漢東在大會現場向本報記者表示。

盡管窗外已是寒冬料峭,但會場內卻洋溢著春天的氣息。一句句發自肺腑的話語中,透露著決心和憧憬。

“當前,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正處於關鍵時期。這既為知識產權研究工作提供了難得機遇,也提出更高要求。申長雨局長對研究會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是我們今后的工作目標和努力方向。”新當選的研究會秘書長趙志彬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要認真落實申長雨局長提出的四項要求,切實將知識產權研究工作推上一個新台階,在新時代做出新貢獻。

近5年來,我國知識產權大國地位牢固確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全面開局。伴隨著發展的腳步,研究會先后完成了國家知識產權局委托的一系列政策性、制度性研究課題,發布了《中國知識產權發展報告藍皮書(2016年)》,為我國企業“走出去”提供了務實的參考。

“研究會就是我們企業的‘娘家’,這些年來為企業創新與知識產權工作提供了大量務實的咨詢和服務,引導創新、支持維權,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研究會專家學者的幫助。”正泰集團副總裁徐志武作為企業代表,高度贊揚了研究會的工作。

“這是一個為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砥礪奮進的新時代,十九大報告擘畫了國家和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藍圖,申長雨局長的講話發出了繁榮知識產權學術、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號召,這些都是知識產權研究工作的重大利好。”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李順德的話道出了知識產權專家學者們的心聲。

“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方興未艾,知識產權研究工作任重道遠。希望研究會新一屆理事會以此次換屆為新的起點,團結帶領全體會員,進一步適應改革發展新形勢新任務,全方位提高知識產權研究水平,為繁榮知識產權學術,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申長雨所言,既為研究會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對研究會工作表達了希望,極大激發了知識產權人為新時代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不懈奮斗的信心和力量。(本報記者 趙建國)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