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申长雨:中国将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

2019年01月08日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申长雨:中国将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7日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完成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之后的开局之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当天在北京举行,申长雨在会上做工作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

他介绍说,在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将落实好“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成果;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继续大力推广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和国际专利合作条约,做好加入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相关准备工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署技术创新支持中心合作文件,扩大技术创新支持中心建设试点;深化与重点合作伙伴的双边关系;大力加强商标、地理标志领域国际合作。

除国际合作外,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2019年的主要工作还包括: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战略谋划和宏观统筹,做好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持续提升审查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体系;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领域综合监管,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普及和普法。

其中,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将研究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建设国家层面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领域,中国要加快建立开放共享的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构建互联互通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一体化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完)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