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熱血傳奇》又“受傷”,權屬不清惹的禍?

2017年08月31日08:5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一起索賠額高達6100萬元的著作權侵權糾紛再次將《熱血傳奇》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推至輿論的風口浪尖。

近日,因認為手機游戲《烈焰手游》涉嫌侵犯《熱血傳奇》的著作權,韓國娛美德娛樂有限公司(下稱娛美德公司)、株式會社傳奇IP將廣州創思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廣州創思公司)、上海譽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上海譽點公司)、上海赤月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上海赤月公司)和北京卓易訊暢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卓易訊暢公司)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要求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費用6100萬元。目前,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受理該案。

作為一款廣受歡迎的游戲,近年來,《熱血傳奇》屢次被卷入知識產權侵權糾紛。有專家指出,《熱血傳奇》多次遭遇糾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權利分配不清晰,建議我國游戲廠商在引入海外游戲版權時,應理清游戲版權歸屬,以避免在行使游戲相關權利時被卷入知識產權糾紛。

游戲引發侵權糾紛

《熱血傳奇》是一款大型角色扮演類游戲,其權利人為娛美德公司與案外人亞拓士軟件有限公司(下稱亞拓士公司)。

娛美德公司認為,網絡游戲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后台運行游戲的計算機軟件源程序,以計算機語言、語言編碼等表達形式體現﹔第二部分包括游戲運行時呈現在網頁上的游戲畫面,由人物角色、武器、服裝、物品、怪物、地圖、游戲界面等部分組成。上述兩部分組成了網絡游戲,是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熱血傳奇》游戲作為一個整體,其各部分均應受到我國著作權法保護。

《烈焰手游》是廣州創思公司開發並運營的一款手游,上海譽點公司是該游戲的主要運營商,上海赤月公司通過游戲官網9377手游平台運營該游戲,卓易訊暢公司作為授權經營商在其網站平台上運營並推廣該游戲。

娛美德公司訴稱,《烈焰手游》在形式、內容、核心要素、操作等眾多方面,具體包括人物角色、武器道具、裝備道具、角色技能、怪物、非玩家角色、游戲界面、游戲控制方式、地圖等方面抄襲了《熱血傳奇》,構成實質性相似,涉嫌侵犯其對《熱血傳奇》整體作品享有的計算軟件著作權和《熱血傳奇》中獨立存在的文字作品、美術作品等多種作品的著作權。據此,娛美德公司將上述四被告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請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及合理費用6100萬元等。

為進一步了解該案詳細情況,記者分別致電廣州創思公司等四被告,對方均未予回復。

高額索賠備受關注

該案高達6100萬元的索賠額使其受到業界的廣泛關注。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原告之所以向被告索賠6100萬元,主要是基於寧夏警方在一起針對被告涉嫌侵權行為的刑事案件調查時,查封了6100萬元贓款,原告認為這是被告違法所得的一部分。

事實上,我國網游領域近年來的索賠額和判賠額逐漸呈現大幅提高的趨勢,索賠額動輒就超過千萬元。比如,2016年,因認為《聖斗士星矢:重生》涉嫌著作權侵權和不正當競爭,完美世界(重慶)互動科技有限公司將上海縱游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等四被告訴至法院,索賠1000萬元﹔2015年2月,網易公司以多益網絡公司侵犯其享有的《夢幻西游》的著作權為由,將其訴至法院,索賠2000萬元,2016年9月,廣州知識產權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令被告賠償原告經濟損失1500萬元等。

那麼,游戲領域的索賠額為何節節攀升?上海段和段律師事務所知識產權部合伙人劉春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其主要原因是游戲行業具有較為豐厚的利潤。《2017上市游戲企業競爭力報告(A股)》顯示,2017年上半年,我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997.8億元。

“隨著我國游戲產業的蓬勃發展,以及強大的吸金能力,網游領域的知識產權侵權案件索賠金額和判賠金額正呈現不斷提高的趨勢。《熱血傳奇》作為一款風靡十幾年的網絡游戲,在我國有著數量龐大的游戲玩家群體,原告如果能夠提供充分的証據,則能夠支撐該案的索賠金額。”劉春泉表示。

在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游雲庭看來,從涉案游戲《熱血傳奇》的收益來看,該案中的索賠金額並非“漫天要價”。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一款游戲運營得非常好,其幾天的盈利就可能達到上千萬元。今后,隨著我國打擊知識產權侵權力度的不斷加大,網游領域知識產權侵權案件的判賠金額可能還會提高。提高判賠金額對於潛在的侵權者具有一定震懾作用,有利於促進該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權屬爭議造成風險

事實上,這已不是《熱血傳奇》首次陷入知識產權侵權糾紛。比如,2013年,因認為網游《烈焰傳奇》涉嫌侵犯《熱血傳奇》的著作權,獲得《熱血傳奇》授權的上海盛大網絡發展有限公司(下稱盛大公司)將廣州創思公司、上海我要網絡發展有限公司、上海愷英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訴至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2016年8月,娛美德公司認為重慶小閑公司通過設立私人服務器,非法運營《熱血傳奇》,向寧夏警方報案。

那麼,《熱血傳奇》為何多次被卷入知識產權侵權糾紛?有專家指出,《熱血傳奇》在我國市場多次遭遇侵權糾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著作權權屬不清晰。

在劉春泉看來,《熱血傳奇》頻繁遭遇知識產權侵權糾紛的潛在原因是,兩個權利人共同享有該游戲的著作權,但他們針對該游戲在中國市場的授權事宜未達成一致。

“《熱血傳奇》是合作作品還是共有作品仍存在一定爭議,這也成為判斷其權利歸屬的難點問題。《熱血傳奇》如果是合作作品,根據我國著作權法實施條例規定,一方無正當理由,不得阻礙另一方行使相關權利﹔如果是共有作品,其要求兩個權利人同時授權才合法有效。此外,盛大公司自稱其從娛美德公司獲得了《熱血傳奇》在中國市場的獨家運營權和轉授權的權利,而娛美德公司予以否認。因此,《熱血傳奇》的權屬不清晰導致相關權益人在授權時遭遇諸多糾紛。”游雲庭表示。

那麼,我國游戲企業在引入國外游戲時應該如何避免知識產權侵權風險?游雲庭建議,一方面,我國游戲企業在引入國外游戲版權時,首先要做好知識產權盡職調查,摸清游戲的版權歸屬﹔另一方面,越熱門的IP,其面臨的侵權風險就越大,因此,我國游戲企業要提前做好風險防范,將知識產權侵權風險扼殺在搖籃中。

“一般來說,網游都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尤其是熱門的網游,其生命周期越長,市場價值越高,因此,我國游戲企業在引入國外游戲版權時,應提前了解游戲版權歸屬,約定利益分配等,並了解中外著作權法規定的差異,避免在后續行使權利時被卷入知識產權侵權糾紛。”劉春泉建議。(本報記者 馮飛 實習記者 張彬彬)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