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知识产权ABC>>影响世界的专利

【影响世界的专利】超市

2014年12月29日17:13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超市

超市

超市是以顾客自行服务方式经营的综合性零售商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引入我国以来,已在中华大地遍地开花。也许你会感到奇怪,像超市这样的构思也能获取专利权?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已有近百年历史。发明人是美国人克拉伦斯.桑德斯(Clarance Saunders)(1881.8.9—1953.10.14)。他是一位很有上进心的创新者,他的发明构思来自于生活实践,认为当时出售日常生活用品的杂货店在空间、购物时间和人力上都存在很大浪费;顾客购物时,必须先隔着柜台与售货员交流,说明需要什么,然后由售货员从其身后的货架上取货,再支付交易。他设想将商店重新设置,开架让顾客边浏览边自选,最后一次性集中结算,并且作为商店所有者经营更为经济。

1916年10月21日,桑德斯向美国专利局提交了名称为"自助商店"的专利申请,且于1917年10月9日被授予专利权,专利号为US 1242872。该专利揭示了一种商店商品陈列选购布置的方式,用这样的方式顾客进入商店后,边巡视边可自选商品。这样,商店能高效有序地接纳大量顾客。图1展示了一例按发明构思布置和配备设施的商店前透视图。前隔栅(5)和左、右墙以及后隔墙(设有安全通道)围成了商店一层的售货平面。前厅(8)是沿街门进入超市的前厅空间。顾客从入口(29)进入后,从柜台(27)上取购物篮,经门(30)进入第一选购通道。这样的通道是由货架或货柜围成的,通道两边都分区分类展示着各种商品,各通道之间迂回相连,并设有指示牌指示路径;顾客自选完商品后,可在柜台(38)一次性结算,后经由出口(40)进入前厅(8)。区域(32)可作为餐饮等特殊区域。该专利共有四个权利要求,前两个涉及出售货物设施,后两个涉及出售货物设施布置的商店。权利要求1是出售货物的设施,具有一系列相互平行的双面货物架或陈列柜,商店的墙或隔板也设有货物架或陈列柜,两边陈列柜之间的空间形成购物走廊,这些走廊形成迂回路径,顾客可通过该路径从入口到出口。

桑德斯于1916年9月6日在美国田纳西州南部城市孟菲斯(Memphis)的Jefferson街79号开了新的总店,很多人前往,场面很壮观。人们进入商店后,左边是食品区,经过通道1后,根据指示牌提示的路径,可边走边选购货物,再到右边的出口前结算区域,结算后从出口走出。他说,经营管理成本降低了,售货效率提高了,同样数量的员工销售量能提高3到4倍。自助式购物商店开创了"高销售量、低利润"的新模式。商品售价比当时传统商店便宜。初试成功后,他注册了新的商号"Piggly Wiggly",开设连锁店,发展不同寻常,很快达到了600多家,遍及美国南部,并成为田纳西州最大的杂货连锁店。在以后的几年里,他一方面不断扩大连锁规模,另一方面不断改进自助商店的布置和诸如结算设备等。但是,他并不总是幸运的,在同纽约股票交易所一系列股票交易中的纠纷使他最终破产。他努力维持的连锁店也在大萧条中关闭了。此后,他一直致力于研究更经济的充满自助售货机的商店,并不断申请专利。关于自助售货机的美国专利US 2661682和US 2820591在他逝世后才授权公告。由于经济上的困境,他当时把向往已久并已动工开建的大别墅转让出去了。这所房子现在已成了粉红宫博物馆(Pink House Museum),他的第一个超市的复制品在那里展出。克拉伦斯.桑德斯被世界公认为自选超市的先驱。(陈仲华)。

参考材料:INVENTING THE 20th CENTURY, 2007 Edition published by Barnes & Noble, Inc.

发明人: 克拉伦斯.桑德斯

Clarence Saunders(1881年8月9日-1953年10月14日),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是一位激进的改革者。1916年,他开办了全球第一家自选式食品杂货超市Piggly Wiggly。他一生致力于研究更经济的充满自助售货机的商店,并不断申请相关专利,被认为是自选超市的先驱。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