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去年我国专利运营近8成为转让 企业内部转让居多

《2013年中国专利运营状况研究报告》发布

2014年11月06日16:19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马丽)近日,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发布的《2013年中国专利运营状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专利转让以77.97%的比例稳居专利运营之首,但以集团公司内部的专利转移现象居多,真正盈利性的转让发生次数相对较少。

该报告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暨国际工商知识产权峰会”上发布的。

近几年,伴随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经具有相当规模的创新成果和专利存量,因此,我国对专利运营的关注度和实施力度正在不断提高,NPE(非专利实施主体)在中国市场表现活跃。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专利运营状况的整体趋势中,专利转让以77.97%的比例稳居专利运营之首,其中,企业是专利转让的主力,尤其作为受让人,企业的占比超过80%。但是,目前我国专利转让以集团公司内部的专利转移现象居多,真正盈利性的转让发生次数相对较少。

在2013年专利许可中,公司类许可占主体,国内让与人与国外让与人人数相当,但盈利性许可次数远低于国外。国内企业以自许可居多,国外企业以盈利性许可居多。总体而言,目前我国对专利的许可运用方式不太乐观,国外NPE、专利池多种专利运用手段迸发,而我国对于专利许可的运用方式仍停留在初级阶段。

在专利权质押融资方面,2013年中国专利质押出质人中,企业是专利质押出质人的最主要类型,83.9%的专利质押行为来自企业。银行是专利质押融资的主要资金来源,近70%的专利质押合同从银行直接获得资金支持。分析表明,沿海地区重点省市由于专利保有量大,有从事专利质押融资的良好基础,且均设有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受当地政府的扶持力度大,工作成果已初见成效。

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崔国振主任介绍,i智库以后会定期发布此类报告,全面反映了我国目前专利运营方面的新模式、新变化和突出问题,为我国专利运营的未来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另外,报告还选取了2013年的经典案例进行详细剖析,同时附上国内高校在部分热点技术领域专利转让和许可较为突出的高校,希望为企业和高校进行技术合作打通路径。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