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知识产权ABC>>影响世界的专利

【影响世界的专利】安全剃刀

2014年12月29日15:26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安全剃刀

安全剃刀专利图

 安全剃刀的出现,是日常生活用品之树上绽开的一朵绚丽多彩的奇葩。在目前的市场上仍能见到性能各异、琳琅满目的安全剃刀产品,你可曾知道安全剃刀已有一百多年历史。1901年12月3日,美国发明人K.C.吉利(Gillette,King Camp)向美国专利局提出了名称为“剃刀”的专利申请,并于1904年11月15日被授予US 775134号专利。

发明人吉利在1855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不久他的全家搬到芝加哥,吉利在那里生长,并接受教育。1871年芝加哥大火灾使他们变得一无所有。为了谋生,年青的吉利被迫出外做流动商贩,在业余时间还经常做一些小发明,例如软木衬里的瓶塞等。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成功的发明人,威廉?佩因特,在交流中,佩因特得知吉利爱好机械修理,已做出了一些小发明,就建议他发明一种消耗物品,这样可以使顾客不断购买,从而成为成功的商人,这正合吉利的想法,他当时在在构思一种廉价、方便携带和随时可使用的安全剃须刀。灵感来自于他某天早上剃须之时,他感到当时的直刃剃刀要经常打磨刃口,使其锋利,才能剃须;在人们外出时剃须很不方便,要么找理发师剃须,要么自己剃须,这时除了带剃刀外,还得带打磨剃刀刃口的工具;更麻烦的是,往往自己剃须时,一不小心就会划破脸皮,很不安全。他初步设想在两块薄板之间夹上两边有刃口的钢制刀片,用一个螺栓手柄固定组合起来组成新型的剃须刀代替直刃剃刀。于是,他就买了黄铜片,钟用法系钢带,小的手虎钳以及锉刀等开始试验,整整花费了6年时间,克服了种种困难,他把钢带切成钢片,打磨钢片两边开刃,然后反复回火试验,研制成了具有硬度而锋利两边刃缘的廉价刀片;解决了刀片刃口和保护刀架边缘之间精确调节,固定定位,确保剃须时不伤皮肤等问题,随着构思的完善他及时提出了本文开始所提及的专利申请。

该专利主要揭示一种安全剃须刀,它由刀片和刀架组成。下面结合专利说明书和附图对该发明专利进行进一步简要阐述。图1展示了横向可弯曲,可折卸的剃须刀刀片2,它是由钢片制成的,具有均匀的厚度约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六英吋。两边各具回火过的刃口3,以便等一边刃口钝了就可使用另一边刃口。如图2、3、4、5、6、7所示,刀架包括衬托刀片所具刃口具有足够刚度的托板4;安装刀片后,限止刀片刃口暴露,避免伤害使用者皮肤的护板5;以及手柄16,它安装于中心位置,并在安装时把托板4、护板5、刀片2安装组合在一起,同时能调节好刃口的位置。刀片2两个刃口对于刀架来讲是对称的,以便两边刃口都能同样使用。托板4为金属板,与刀片2同长,但比刀片2稍窄;护板5可由金属片冲压成近似半柱面型,在其中心形成孔6,面向托板4形成中凹形状,便于剃须时贮存肥皂泡沫,两边边缘设有一排外伸拱起的齿7;刀片2夹挂在托板4和护板5之间,为了可靠地夹住刀片2,护板5可附有窄的纵向延伸的板8,并使板8和托板4具有一定的弧形,这两个弧形是一致的;中空柱9上部形成分臂支撑板8,下端形成台固定护板5的同时,延伸出自由端11;螺栓14和具有内螺纹的手柄16。上述这些部件是经过如下装配并形成对刃口位置调节的,螺栓14穿过相应托板4的中心孔、刀片2的中心孔10、支撑板8的中心孔和中空柱9的中孔,中孔柱的自由端11穿过相应支撑板8的两端开槽,刀片2的两端开槽10和托板的两端开槽13,以便刀片可靠装于刀架之中,并两边刃口位置相对称和一致;手柄通过内螺纹与螺栓14相连,并可调节托板4,刀片2和护板5之间松紧位置以及确保刀片的刃口可靠夹持在托板4和护板5之间、两边刃口和齿7的圆拱基面之间的位置,调节平衡好两边刃口位置,以便安全剃须,不会伤及皮肤。实现了使用时,将刀片装在刀架上,握持刀架的刀柄即可进行剃刮。

吉利既是安全剃须刀和刀片的发明人,也是该发明的第一制造商,并创造了吉利剃刀百年不衰的奇迹。他在申请专利后,不断努力实施,开拓市场,力争将他的发明产业化,在1902年,对安全剃须刀刀架刀片从尺寸、结构和刀片厚度以及其它制造工艺进行了定型,采用T型组合手柄实现了双边可靠使用剃刀,也研制成功了刀片制造及锋利刀片刃口的设备,他借款成立了专门制造公司,产品也曾一度因刀的不能研磨使一些人产生疑惑,但是却很快受到市场的青睐,1903年第一次出售就售出51把剃刀和168张刀片;到1904年来,吉利公司已制造、销售了9万把剃刀和1240万张刀片。吉利将自己的脸印刷在他的产品的包装上,很有创意,也成为吉利剃刀产品的一大标志性特色。商业上的成功也使吉利很快成为百万富翁。他的爱好和兴趣也很广泛,尽管他直到1931年,才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但事实上从1913年起,他就从公司实际管理工作中脱离出来。他搬到加利福尼亚州,种植水果和从事其他业余爱好,研究新的经济秩序,认为应清除不经济的竞争,好产品应在全世界自由销售;主张办大型公共食堂,反对各家自行烹调自己的食品,从而减少浪费;号召将尼亚加拉瀑布变成为工业的能源,他于1932年卒于美国洛杉矶市。

注:本文部分资料来自2007年,美国BARNES & NOBLE出版的《INVENTING THE 20TH CENTURY》

发明人: 金.坎.吉列

Gillette King Camp(1855——1931),吉列发明了一种安装着极薄刀片的剃刀。这种刀片是一次性的,需要每天更换。在推出自己的创意后一年内,他就出售了9万个剃刀和1200万块以上的刀片。今天,吉列剃刀仍然畅销,在制造和销售剃须刀片这个最主要的业务范围内,吉列公司垄断了市场。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