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明专利向数量和质量并重转变--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发明专利向数量和质量并重转变

2013年02月22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天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情况:从数据上分析,我国专利授权数量增速放缓,但质量不断提高,正在从“注重数量”向“数量和质量并重”转变。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我国专利事业,已进入推动国家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阶段。”

2012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21.7105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4.3847万件。截至2012年底,我国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达111.1万件。国内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件。

与此同时,国际专利(通常指发明专利)申请量也大幅增加。国家知识产权局去年共受理《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1.9926万件,其中1.8145万件来自国内,占91.1%。

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表示:“发明专利数量是发明专利质量的基础,也是衡量创新能力的指标之一。数量的快速增长,反映了我国创新主体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不断提升,充分显示了发明专利指标的确定对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有显著促进作用。”

据甘绍宁介绍,近10年来,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研发投入与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拥有量都呈现出了较高的相关度。这一趋势在2012年发明专利的数据中得到体现。

2012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中,排名前6的均为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市区),东部地区9.7570万件,占到67.8%。广东省发明专利数量(2.2153万件)比整个中部地区的发明专利数量(1.5840万件)还要多。

除了专利保护,发明专利还直接转化成“真金白银”。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制定了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在全国22个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融资服务等试点工作。2012年全国实现专利质押融资141亿元,同比增长56.7%。

不过,虽然我国发明专利数量和质量在2012年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代表较高专利质量指标、体现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的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只有43.5151万件。我国体现基础性、原创性的发明专利仍比较少,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复杂程度还比较低。(记者袁于飞)

(责任编辑:罗丹、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