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新罗:授权职务发明专利比例达85%

2014年11月13日08:51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罗:授权职务发明专利比例达85%

近日,记者从龙岩市新罗区科技局获悉,1到8月,全区发明专利申请165件,同比增长77.4%;截至8月底,共有发明专利219件,约占全市的6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37件,高于全市1.51件和全省3.21件的水平。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新罗区在专利创造与运用上下足功夫,知识产权正高效转化为生产力。

为做大做强当地机械、农产品加工、硬质合金等传统优势产业,新罗区把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作为切入点和抓手。早在2008年6月,该区就成立全省首个县级知识产权局。

随后,该区还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产出与保护的政策性文件。目前,新罗区对发明专利的奖励已由每件3000元增至1万元。2009年至今,兑现奖金200多万元。

2011年,新罗区针对不少企业没有专利的状况,在全省率先开展“专利清零行动”,通过政策、资金扶持等措施鼓励企业实现专利零的突破。目前,全区拥有专利的企业已逾120家。同时,还在重点企业中培育专利大户,实施“专利破百行动”,鼓励重点企业申请专利逾百件。

“目前,新罗区授权的职务发明专利比例已达85%左右,很多专利都是在生产中创新而来,不少直接转化,这是我们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的一大亮点。”新罗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斌说,在政府扶持下,新罗区涌现出一批专利转化效果好的知识产权重点企业。目前,全区共有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家,省专利试点企业15家,市专利试点企业25家。近年来,共获得省专利技术实施与产业化计划项目11个,获省、市专利奖项目15个,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福建侨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原做普通改装车,科技含量不高,利润率也低。2008年,企业在政府的引导下,转型研发移动排水车,先后投入研发经费3000多万元,获得专利70多项,其中近20项核心专利项保持行业领先,成为全国唯一全液压控制、驱动抽排水装备生产商。

“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目前一辆利润是以前的50倍以上,还供不应求。”侨龙公司总经理林志国说。

今年,当地又新推出专利保险。投保后,企业专利及其专利产品一旦被侵权,维权过程中产生的调查费用和法律费用最高可享受总保费30倍的赔偿,且政府给予参保费用补贴60%,已有3家企业投保。同时,引导企业选择专利权质押贷款,一企业已获1700万元的额度,还有4家正在办手续。

(责编:郭方园(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