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申长雨:“专利运用与经济发展的融合”的主题非常好

2014年09月11日17:03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马丽)2014年9月11日到12日, 2014中国专利信息年会(PIAC)在京开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全文如下:

尊敬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王彬颖副总干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在北京召开2014年中国专利信息年会,这是中国专利信息领域的一次年度盛会,得到了国内外知识产权界同仁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年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自2010年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专利信息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仅年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参会人员的层次越来越高,年会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已经成为了国内外知识产权用户之间重要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平台。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专利运用与经济发展的融合”,我认为这个主题非常好,既符合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的新精神,也非常契合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要求,期待今年的年会能给大家带来新的收获,取得新的成果。

当今世界,随着知识经济的深入发展,创新越来越成为国家间核心竞争力关键所在,包括专利信息在内的科技信息日益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如今,不仅企业需要通过专利信息,为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参考;政府部门也需要借助专利信息,对未来的产业发展布局、重大科研项目的立项、创新资源的投入等做出科学的决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更需要依托专利信息,开展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包括专利分析评议、专利价值评估、专利投融资等等。因此,专利信息的价值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专利信息的作用也正在日益的凸显。

据统计,自1985年中国实施专利法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以中文公开的专利文献已达到1000多万件,同时也在积极收集整理世界专利基础数据,有力地推动了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利用,促进了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的提出,我国的专利信息工作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专利的数量越来越多,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237.7万件,同比增长15.9%。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131.3万件,同比增长4.6%。其中,受理发明专利申请82.5万件,授权20.8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2.3万件,位居全球第三位。

专利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35.1万件,同比增长10.8%;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1.1万件,同比增长20.5%;向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提交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32.6%。专利数量的快速增加和质量的不断提升,为中国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专利信息的传播与利用是一个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参与。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专利信息数据库等软硬件平台,面向社会及时提供各种专利基础数据,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专利信息需求。作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应通过对专利信息数据的深度挖掘、整理和科学分析,面向社会提供更加专业、及时、高质量的专利信息服务。作为企业,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善于运用专利信息改进生产经营活动,产出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未来的两天,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日本特许厅、韩国知识产权局和中国各地方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企业界的代表,以及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专利商用化、专利信息服务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年会这一高端平台,加强务实合作,增进相互交流,通过有效的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共同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编:马丽、赵竹青)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