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兴通讯专利申请位列全球第二

2014年04月23日09: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兴通讯专利申请位列全球第二

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在昨日举行的“2013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中美之间知识产权纠纷日趋增多,中国已成美国“337调查”的主要对象国和最大受害国,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应对。

“我前不久去中兴调研,我了解到中兴公司近年来受美国337调查6起。中兴公司积极应对,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连续赢得了三起终裁胜诉。这说明一方面我们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首先要做好知识产权布局,积极在海外申请专利,加强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另一方面,我们的企业要善于并且敢于运用知识产权的规则,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来应对各种知识产权纠纷,这是非常重要的。”申长雨举例说。

对于这三起诉讼的100%的胜诉,中兴通讯[微博](13.70, 0.02, 0.15%)法务部部长郭晓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由于中兴通讯建立了非常成熟的,在业界值得广泛认可的知识产权的风险控制体系。“我们的风险控制体系最主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整个风控体系潜入了公司主要的经营业务流程。从公司生产、销售、研发各个阶段,都将知识产权风险控制嵌入其中。也因为这种嵌入,让我们充分挖掘公司知识产权的机会点。”

郭晓明还表示,三起337调查的胜诉,同时也表明中兴通讯在进入国际化的过程中,熟悉了国际游戏规则,也善于利用用这些游戏规则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兴通讯的知识产权意识由来已久。据郭晓明介绍,中兴通讯历史上第一件专利是1996年由现在的董事长、当时的总裁侯为贵申请。这个程控数字交换机用户板技术的专利,开启了中兴通讯知识产权的历程。“董事长在很早前,已经具备很强的知识产权的意识。当时我们没有任何的外部压力,没有诉讼,也没有去谈判,但是他很早就意识到我们所处的这种行业,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两年蝉联国际专利申请量第一后,中兴通讯2013年的专利申请量变成了位列第二。

对此,郭晓明称,对于数量的追求已经不是公司的选择了。“我们根据内部专利质量评价的标准来选择哪些申请PCT,哪些不申请PCT。”

郭晓明告诉记者,一个专利申请的成本非常高,特别是进入到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专利申请费用甚至达到五万到八万元人民币。“所以我们在选择哪些技术点申请专利这个问题上,内部一直是把商业价值作为门槛。有竞争优势,能给公司带来重要价值的,我们才进行专利申请。公司以前会考虑到指标,后来指标的要求更多是高价值专利的产生。”(记者 马 燕)

(责编:实习生 王永战、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