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对话发明脸基尼大妈:设计初衷为防海蜇 不申请专利

2014年08月22日09: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话发明“脸基尼”大妈 产品远销国外不愿申请专利

  因发明“脸基尼”一炮走红的青岛大妈张式范最近很忙。被媒体“挖出”是“脸基尼”第一人后,寻找她的媒体一波接一波地走访了她在青岛市市南区经营的游泳用品店。

  张式范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青岛人,今年58岁。因法国时尚杂志《CR FashionBook》刊发的一组照片让她又火了一把。这种只露出眼、鼻、口的防晒面罩转眼间成了国际上的流行单品,备受追捧。

  这种“走红”,张式范觉得有些出乎意料,却也淡然。“脸基尼”只是她众多发明中的一个,从未考虑过申请专利。她说,自己一向低调,这次出来面对媒体,讲述自己的发明故事,是因为不满意有人质疑她不是第一发明者。

  设计初衷为“防海蜇”

  记者:您当初是怎么想到要发明这个脸基尼?

  张式范:2004年开始,我就开始琢磨。其实,最开始我是发明了水母服。那时在青岛的海里,经常被海蜇咬。被咬之后,常常会中毒,还会留疤。于是我就发明了防止海蜇的“水母服”,2005年开始,我在广州找了一家工厂生产。

  后来发现,水母服能够防护身上,却很难遮住脸。不少人脸上被咬,留下个疤,很难看。然后,我仔细观察了潜水帽和滑雪帽。我觉得可以把两者结合起来,设计成最初的面罩。

  记者:第一批货的打版样留作纪念了么?

  张式范:哎呀,可惜了,谁知道现在这么红,当时用完就扔了。

  记者:当时的销售价格怎样?

  张式范:2006年卖35元一个,因为价格很贵,所以销量不太好。很多人不愿意花这个钱,就回家用泳衣料子自己做。

  产品不打算申请专利

  记者:您其实一直在做一些创新?

  张式范:是的,我自己总结了几个第一。我是第一个卖水母衣的,也是第一个在网上售卖的,冬泳手套、冬泳袜子也是我最先创意的。现在做的脸基尼,我也在不断改进。现在已经是第三代产品了。

  记者:您之前是做设计工作的么?

  张式范:很久以前短暂学过裁缝。之后一直做会计工作,2006年内退后,才到老伴经营的水上运动器材公司工作。

  记者:您做的这些发明是否已经申请专利?

  张式范:我没打算过申请专利,我觉得申请之后,用的人就少了,我也还要天天花时间去保护,还不如让全世界的人都来用。

  记者:正是因为没申请专利,现在也有人说这些不是您设计的?

  张式范:这让我非常生气。之前,我只在2013年接受过德国一家电视台的采访,因为我一直很低调。其间一直有媒体要来采访,都被我拒绝了。

  不看网上评论不怕被黑

  记者:您现在不可避免地红了,但其实网上的声音也有很多,还有人“黑”脸基尼,把它当作笑话看,您有收到过这样的嘲弄么?

  张式范:我眼睛不好,连短信也不会发,更不要说上网了。所以网上的信息,我都不知道。但我接触的人,都没有对我嘲笑的,他们觉得习以为常。

  记者:最开始的报道中,说脸基尼把小孩吓哭过?

  张式范:哈哈,说看起来像抢银行的么?我们做的第一代产品,中间的鼻子是一个空洞,有点吓人,但现在已经做了改进,第三代产品,非常有时尚感了。但是现在在海边看到很多人戴的面罩,是自己在家改做的,还是第一代产品的样子,确实有点影响美观。

  社会学专家:

  对大妈应多些包容少些嘲笑

  对于网上有网友嘲笑戴着脸基尼的大妈,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宁认为,这是个人观点的抒发。任何一种新的东西出来,人们会有某种情绪反应,这是很正常的,无所谓对错。

  对于中国大妈,有的网友为其贴上低智、可笑、自私的标签,王宁认为这就有点过分了:“人们可以不喜欢一个产品,但不能去抨击一个人,不能进行道德攻击。网友对大妈的评价应该是形成了一种刻板印象,脸基尼也没有必要和大妈联系起来。个人可以不喜欢这个产品,但不要把它引申到对那个人本身的侮辱,也没有必要把大妈刻板化,因为还有大叔、大爷。”

  而对于刻板化现象,王宁认为:这虽然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但同时我们还应该多一些理性思考。王宁提倡:我们应该相互尊重彼此的权利,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谩骂。

  时尚界专家:

  “脸基尼”是怪诞不是时尚

  对于“脸基尼”大妈的面罩闯入了西方的时尚界,广东省模特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茂林觉得这样的一个造型是完全不符合专业审美要求和标准的。他表示:“这个造型太怪异,很怪诞的,这个不是一种艺术的创新,完全是创造一种新奇的东西出来吸引人的眼球,不算是创意。”

  法国时尚杂志《cd fashion book》拍了一组脸基尼的宣传照,姜茂林觉得这并不表示杂志也认可了这种审美。杂志的宣传照,有种对怪诞美学的追求在里面。

  他认为:跟脸基尼大妈相比,这组照片是升华了的,所选用的是年轻的模特,对面罩有所改良,这样拍摄出来的照片就是艺术作品。因为艺术、时尚潮流很多就来源于生活。不能说照片就是引用了脸基尼,而是有所创意和美化了。而且从功能上来说,可以有很多方式去防晒,这个方式并不美观。

  对于网友采取嘲笑的态度,姜茂林觉得这些网友应该对大妈多一些理解,“大妈这样年龄层次的人,可以有她们这个年纪应有的精神面貌。这些网友就像评论广场舞一样进行负面评价,这样就不太理性了”。

  不过,他并不觉得这些网友的评价有嘲笑口气是一种社会人文关怀的缺失,他认为,这也只是一种个人态度而已。

  他说:“其实很多艺术都是小众的,不是大众,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只是这些老年人的一种个性表达,本身也没有什么不好。她们就是怕晒,自己想了个办法。只是她们这次偶然出现在了大众视野里,造成了社会影响,包括审美或者怪诞形象的影响,使得有些人去效仿而已。” 文/记者杜安娜 实习生张莹姗、谭璇璇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