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52岁“民间发明家”“鼓捣”出7项国家专利

2014年08月22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孟凡栋 郭海涛)可别小瞧了生活中那些不起眼的小事儿,它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大收获。一次洗澡,让河北卢龙县的“民间发明家”刘卯林“鼓捣”出一项专利。目前,他手中共握有7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

  今年52岁的刘卯林在卢龙县粮食局工作,2010年,他发现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到了冬天总爱上冻,洗不了热水澡,于是在上下水管上加装了保温材料,一时解决了问题,但后来楼顶换上了彩钢瓦,水管还是经常上冻。刘卯林发现,原因出在上下水管里存留积水。经过反复琢磨,他巧妙改装了太阳能注水方式,并在下水管处安装了放水阀,冬季洗澡的困扰解决了。后来,刘卯林去国家专利局把这项改进技术申报了实用新型专利技术,没想到竟一下子获得了通过,这激起了他对搞发明的浓厚兴趣。

  之后,刘卯林围绕太阳能热水器进行了多项技改,又相继成功申报了“太阳能暖水瓶”、“真空玻璃管两端为开口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真空玻璃管横按的太阳能热水器”等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并同步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进入2011年下半年,沉浸在传统技术改造中的刘卯林,头脑里又迸发出对风力发电进行技改的一些奇思妙想,灵感来自于他对家里挂钟工作原理的研究。他相继向国家专利局申报了“一种大风车式强力风力发电机”和“一种可以储存风能输出电压平稳直接上网的风力发电机”的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在国际上皆具有领先地位。最近刘卯林的研究方向又转向了一种蜂巢型风电发电机,利用高空对流技术产生动力进行发电,目前已获得初审,若投入应用,风力发电将产生颠覆性变革。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