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韩流"遍地开花"蔓延国内舞台剧 纷纷引进版权

2014年08月19日08:5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运”来一系列韩国剧 韩流从演唱会、影视剧蔓延至舞台剧喜忧参半

  包括《乱打神厨》(韩国原名《乱打秀》)在内的5部韩国最热门的无言创意剧将于今年11月起相继在ET聚场“Give Me Five韩伍季——2014韩国热门演出季”上演近70场,为上海观众“空运”来一个舞台上的韩国。继韩国电视剧、韩国歌手、韩国综艺节目在中国频频受到追捧之后,韩流已渐渐蔓延到了舞台剧。

  游客首选

  从韩剧改编的话剧《浪漫满屋》,到由中韩导演合作的韩式喜剧《欧爸思密达》,还有引进韩国版权的儿童剧《泰迪熊——梦的旅行》《Yoohoo带你环游世界》等,这几年韩流在舞台剧领域以不同的样式悄悄蔓延。此次SMG推出的“韩伍季”则声势更大,原版引进的5部韩国无言创意剧均是韩国同类演出作品中最热门的。其中演出时间最长的《乱打神厨》已经连演17年,巡演过全球51个国家、289个城市,观演人次已近1000万,也是中国游客赴韩国观光时首选的一个演出。演出季的剧目还包括《爱我就跳舞吧》《猫女的鼓惑》、涂鸦秀《你敢说你会画画吗》和爆笑功夫剧《功夫世家》,在表演中突破了语言限制,用音乐、肢体动作、演员的各种绝活、炫技、卖萌、搞笑来吸引观众。

  韩流渐盛

  韩流渐渐在舞台剧蔓延恐怕还有一个不可否认的因素,那就是韩流的逐渐盛行 。从《冬季恋歌》《大长今》到这一年间火爆到不可思议的《来自星星的你》,韩国电视剧在中国已经拥有了数量相当庞大的粉丝群。而韩国歌手在中国同样有一群“忠实”到不可思议的粉丝群,曾有一位富二代女孩在网上晒了自己与韩国当红组合的合影结果遭到“羡慕嫉妒恨”的粉丝们的围攻不得不删博。一位演艺行业资深人士则告诉记者,绝大部分来沪的韩流演唱会都不用做宣传:“韩流演唱会完全是粉丝经济,一般开票后的成绩也就马上决定了整体的票房,拼的就是人气,所以常规的宣传并不会有什么作用。”除了电视剧和流行音乐之外,韩流还蔓延到了综艺节目,从韩国引进版权的《爸爸去哪儿》播出以来也十分火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引进韩流较之引进其他国家的项目,似乎立马就多了几分胜算。

  老少通吃

  韩流能够在各个领域“遍地开花”,甚至“老少通吃”,肯定有它引吸人的所在。但韩流的强势也难免让人对本土原创力的薄弱有所忧虑。SMG演艺总监吴孝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引进这些韩国剧目的同时也能找到自己的差距,在原创力不够的情况下,这样的做法是一种“借势”,落脚点还是要打造上海文化的原创作品。不过吴孝明同时也表示,如果受到票房或收视率的鼓励,不断引进一些大受欢迎的节目,也有可能产生惰性,造成原创力下降,“借鉴的同时要原创,失去原创就是失去未来。”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