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汽车能飞不是梦(科技大观)

强薇

2014年07月28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世纪,德国人卡尔·本茨发明了汽车。20世纪,美国的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21世纪,美国的一家科技公司特拉弗吉亚设计了一款名叫“过渡”的飞行汽车,将上两个世纪中最重大的两项发明结合了起来。该公司目前正在寻找股权投资者。如果顺利筹到资金,“过渡”将在2016年步入商业化生产。

  特拉弗吉亚公司的飞行汽车目前有两个型号:“过渡”已于2009年问世,除了在车门处多了一对“翅膀”外,与普通的汽车无异。起飞时只要按下按钮,折叠着的翅膀会在15秒以内打开,汽车就可以变成飞机。“过渡”的最大巡航速度可达每小时160千米,起飞前的滑行距离约为518米。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的新一代飞车“TF—X”,则采用了电力作为其驱动能源,最远可飞行约800千米,并且可以垂直起降。特拉弗吉亚公司预计“TF—X”将在未来8—12年内面世。

  仔细看飞车的细节,会发现设计师对传统汽车构件进行了一些更适合飞行的改造。例如飞车的车身采用的是碳纤维材料,挡风玻璃采用了塑料材质,既能减轻重量,又能避免飞行时撞上鸟类引发危险。由于飞车在起降时对轮胎的要求较高,设计师也对轮胎进行了特殊改进。飞车还有一整套自动驾驶系统最大限度地保证飞行安全,电脑可以根据天气、动力等状况选择降落和备降机场。

  2011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正式允许这款飞行汽车以“轻型运动飞机”的名义飞行。同时,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批准飞车以汽车的名义上路。“过渡”自此可以名正言顺地上天落地。特拉弗吉亚公司介绍说,学习驾驶飞行汽车只需不到5小时的时间,操作与汽车类似,却能让人体会到在空中翱翔的快感。

  不过,售价高达30万美元的飞车,可不是普通消费者承担得起的价格。眼下愿意花高价买飞车的人,更多是抱着尝鲜的目的,而非关注其实际用途。此外,飞车要想亲民,还面临着不小的规则挑战。由于美国认定“过渡”为轻型飞机,因此驾驶员还必须拥有飞机驾驶执照。而在一些低空空域尚未开放的国家,“过渡”恐怕就要吃闭门羹了。

  近百年来,人们一直在构想着飞行汽车的模样,而“过渡”是目前最接近商业化生产的飞行汽车。其“天马行空”的特性,不失为未来社会解决拥堵、有效利用空间的途径之一。不仅如此,“过渡”的价值还更多地体现在其“跨界”的创新思维上。目前,各门类的科学技术已发展到很高水平,若想有所突破,必然要把眼光放在学科交叉上面。“过渡”享有汽车的灵活性和便捷性,同时可以让你享受畅游天空的自在,体现了跨界的魅力所在。正如特拉弗吉亚公司主页上所说,飞行从未如此简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8日 22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