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同兴药业拒绝续约 绿盒王老吉或被广药收回

2014年06月13日09: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兴药业拒绝续约 绿盒王老吉或被广药收回

广药白云山集团与香港同兴药业的合资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大限临近,昨天,广药方面表示希望续约,而同兴药业表示拒绝续约。分析人士称,王老吉的商标权在广药手中,因此最后的结局会是广药收回绿盒王老吉的经营权。

据悉,2005年2月,香港同兴药业与广州白云山集团共同设立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各占48%的股份,自然人持有3.097%的股权,合资期限为10年。目前主要生产盒装王老吉凉茶、王老吉润喉糖等食品和三公仔小儿七星茶等药品。

广药白云山方面昨天表示,随着合资期限即将结束,公司希望与同兴药业就签订新的10年合资经营合同事宜进行洽谈。而就在昨天,香港同兴药业表示,将起诉广州王老吉药业,请求法院判令解散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同兴药业方面表示,同兴药业是在广药承诺将王老吉商标转入合资公司并将合资公司名下的厂区土地使用权进行补偿确权而斥巨资入股的,但广州药业方面却一直未履行转让王老吉商标的承诺。

据记者了解,广药集团下属有多家合资公司,虽然有多个商标品牌,但这些商标权都属于广药集团,没有注入合资公司的先例。此外,同兴药业派任到王老吉药业的董事长、法人代表王健仪,还担任竞争对手加多宝公司的名誉董事长。

据接近广药的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在合作之初所签订的合约中有明确规定,任何一方首先提出不再续约,另一方就可收购对方全部股权。鉴于王老吉的商标权并不属于合资公司,而在广药集团手中,因此,即便同兴退出,王老吉药业也无停摆可能。(平亦凡)

(责编:刘霁(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