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凉茶大战硝烟再起同兴药业拒付“商标使用费”

2014年10月23日09:57    来源: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凉茶大战硝烟再起同兴药业拒付“商标使用费”

  天随秋凉,凉茶却不凉,依然战事火热,王老吉解散风波又现新情况,此前的追讨商标使用费事件被重提。当初兴冲冲来投资的同兴药业,万万没想到现如今落得满腹委屈,有口难辩,想分个手都没那么容易。

  近年来,凉茶市场就似乎未曾平静过,各种竞争、较劲的硝烟愈发漫天笼罩。近期王老吉解散风波更是闹得沸沸扬扬,作为王老吉合资企业双方,白云山和同兴药业撕下了当初联姻时甜蜜的笑脸,都将对方送上法院被告席,针锋相对,相互不依不饶:同兴提出解散诉求,白云山就将王健仪告上法庭,随即同兴又提出1.3亿元的仲裁索赔款,现在还牵扯出一起在2013年11月亦受外界关注的旧案—广药集团向旗下王老吉药业追讨商标使用费1926万元,白云山在该案中曾被外界质疑关联诉讼隐而不报。而对于此商标使用费,同兴明确表明拒付态度。

  商标使用费旧事重提

  王老吉药业商标使用费事件发生于去年。其过程如是:广药集团于2013年8月向法院提交诉状,此次状告,意欲向王老吉药业索赔2006年至2012年间少交的1926万元商标使用费,涉及产品商标13个,其中就包括“王老吉”牌。广药集团认为,自2006年至2012年王老吉药业少计算了约9.1亿元的销售收入,按照此前合同约定的“按年度净销售额的2.1%收取商标使用费”一条计算,王老吉药业应向广药集团补充支付商标使用费约1926万元,该案就是00694号商标使用费案的由来。

  上述诉讼在2013年11月份被媒体指隐而不报,白云山股价因此受到影响,除白云山A股跌逾8%外,白云山H股亦有8.8%的下跌。

  对于支付商标使用费,同兴药业方代表人王健仪明确表示反对,其认为王老吉药业在小儿七星茶上启用自有的“三公仔” 商标销售收入从2006年至2012年销售额为916496751.35元。“三公仔” 商标销售收入不应计算至纳入王老吉商标的商标使用费中。

  同兴药业的“满腹苦水”

  商场风云诡异,往往是“只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对此,相信同兴药业深有体会。当初受邀入穗投资时,主宾举杯共襄凉茶伟业时的壮志与愿景,如今,不仅情义不再,苦心经营的创业心血也将付诸东流,就连王健仪法定代表人的身份都被忽视,现在也只有诉诸法律,寻求公平公正的裁决。

  据了解,在王老吉解散一案中,在核实被告王老吉药业企业法定代表人身份信息时,原被告双方对王老吉药业法定代表人的身份产生了较大分歧意见。

  王老吉药业中方股东白云山派出的代理人认为,王健仪已经不再是王老吉药业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现在是白云山派驻的总经理方广宏作为王老吉药业副董事长具有履行法定代表人职责和权益。

  对此,同兴药业予以否认。同兴药业方认为,现在王健仪依然是同兴药业派驻王老吉药业、经过《股东合同》和《公司章程》选举产生、并由工商部门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同兴药业再三强调,王健仪的法定代表人身份是通过法定程序赋予的,并在工商行政管理机构进行登记,这是肯定的。

  王老吉解散一案尚未正式开始,法定代表人身份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并牵扯出广药集团向旗下王老吉药业追讨商标使用费1926万元一案,看来事情的发展超出人们的想象。

(责编:朱妮(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