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专利侵权诉讼状况研究报告》发布

2014年06月09日1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专利侵权诉讼状况研究报告》发布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属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发布《中国专利侵权诉讼状况研究报告(1985—2013》。

  报告称,1988年中国出现第一件专利侵权诉讼案件,当时的诉讼金额为5000元人民币。截止到2013年12月,已审结中国专利侵权诉讼案件数近2万件,一审诉求金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个案赔偿额最高的依然是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施耐德电气低压(天津)有限公司的实用新型专利侵权纠纷案,一审判赔3.3亿元,此案最终和解赔偿金额高达1.57亿元人民币。

  从中国专利侵权诉讼一审受理法院排行看,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量最高,占比高达21.32%,比排名第二的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8.47%)高出近1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和北京地区的一中院、二中院也都进入前十。“i智库”认为,该榜单排名基本上与各个地区经济发达程度及经济增长质量正相关。

  从专利诉讼代理情况来看,专利侵权诉讼案件中有近九成的当事人都选择代理机构参与诉讼,远远高于其他民事诉讼案件3%-30%的代理率。“i智库”认为该类案件代理率超高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专利侵权诉讼往往涉及特定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复杂的法律规则,对于当事人参与诉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在于该类案件的当事人大多是商事主体,案件成败对其市场会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当事人会更加重视。

  6月5日,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崔国振主任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举办的“2014中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论坛”上发布此报告,并进行了题为《中国专利侵权诉讼状况数据解读》的演讲。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