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学生发明2专利束之高阁期待“鉴宝”

2014年05月15日09:08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学生发明2专利束之高阁期待“鉴宝”

  科技日报讯 (实习生王勇)4月下旬,2014年南京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拉下帷幕,中学生李珒彪凭借自己的实用新型专利再次获得了二等奖。

  据指导老师魏昌兴介绍,李珒彪的科研课题均来自日常生活中的发现,2013年6月19日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安全的汽车车锁控制系统”,就是他阅读一条单身女子在地下车库取车时被歹徒尾随的新闻后萌发的想法。李珒彪设计的“安全的汽车车锁控制系统”是一款既能让4个车门同时开,又能只开驾驶员车门的“遥控器”,这样为车主在取车时增加了一道保护屏障。

  此外,2008年汶川地震抢险的画面也让李珒彪发现抢险人员所用的担架存在问题,抬送伤员的过程中需要上山或下坡时,很难保持担架的平衡,从而也让伤员无法平躺,既增加了抢险人员的运动量又易给重伤病人造成意外伤害。他由此设计的“一种可调式救援担架”,为担架添加了有弹性的绳子,让担架在使用中一直处于平衡状态,增加病人的舒适感。这款专利已于2010年10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记者了解到,由于李珒彪还是个中学生,不具备专利转化的条件,他的两个专利至今仍无法进入应用领域,只好被束之高阁。这也是困扰他的一个重要难题,李珒彪希望自己的专利能尽快得到转化,投入到生产之中,用自己的发明为社会贡献一点力量。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