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重大发明知多少

华觉明

2014年04月21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接上期)

  中医诊疗技术

  被誉为岐黄之道的博大精深的中医体系约自周代起逐步形成,经长期发展趋于成熟。在五行生克、经络和脏腑学说的理论指导下,举凡养生、房中、望闻问切、方剂、炮制、针灸、正骨等医术无不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数千年来和藏医、蒙医等一道,为国人的健康、民族的繁衍生息作出了不可估量的巨大贡献。中医诊疗技术是中国人的伟大发明、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的长处已在实践中得到广泛的验证,中医的奥秘仍待进一步阐明。作为世界两大医学体系之一的中医将与西方医学长期并存、协调发展。

  瓷器

  中国是瓷器的母国,China之名即由此而来。原始瓷器在商代便已出现,青瓷烧制技术至东汉趋于定型。之后,历唐宋至明清,各类瓷器精彩纷呈,成为民众居家必用之物,且大量外销,产生了世界性的巨大影响。至今,宋代官窑、元青花瓷等名窑仍为各大博物馆竞相珍藏之物。

  中式木结构营造技艺

  居者当有其室,安居方能乐业。数千年来,中国人的居室、作坊、宫殿、庙宇均以木结构建筑为主体,与欧洲古代以石构建筑为主判然有别。它是中华民族的又一独特创造,其建筑型式与技艺诸如梁柱结构、榫卯联接、前堂后室的格局,城市的中轴线对称布局、斗拱、藻井等均自成体系,对周边国家具有重大影响,在当今时代也仍具有现实价值和发展空间。

  印刷术

  印刷术由中国创始当无疑义。从隋唐时期的雕版印刷到北宋的活字印刷,这一发明有序推进和广为应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文化事业的发达与繁荣。中国印刷术传播到了韩、日等国,之后又被传入欧洲,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了巨大促进作用。

  茶的栽培和焙制

  中国是茶树的原生地。经过长期实践,先民们掌握了茶树栽培、茶叶制备及饮用的成套技艺,养成了饮茶的习俗。唐代陆羽撰作《茶经》,被后人奉为茶圣。明代茶叶出口超过瓷器和丝绸,占外贸额的90%。如今,茶已成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各色茶品均以其色香味和有利于健康深受人们喜爱。

  火药

  火药的发明与炼丹术有紧密的联系,硫黄、硝石和木炭混合加热引发爆燃现象是在唐代发现的。黑火药的配方首载于北宋曾公亮所著《武经总要》。宋元时期,火药已广泛用于烟花爆竹、火器的制作及井下爆破。其后由阿拉伯人传至欧洲,几经改进,在军事上显示了巨大威力,并得到广泛的工业应用。

  指南针

  用磁针导航始自宋代。指南针和船尾舵、水密舱、中国帆等杰出发明为远洋航行的航向把握、动力与安全性提供了保障,促成了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和其后的一系列地理大发现,改变了人们对地球的认识,极大地扩充了人类文明的发展空间。

  珠算

  算盘是最早的计算器之一,它借助口诀和熟练的手法实施快速的四则运算,还可以开方、立方和解方程式。宋代的算盘,有《清明上河图》所绘实物为证。这一发明,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巧思和想象力。它应用甚广,并传播到了韩国、日本、越南等周边国家。

  曲糵发酵

  白酒、白兰地、威士忌并称为世界三大蒸馏酒。其中唯独中国的白酒是由人工制曲、用内含霉菌和酵母的曲种来发酵的,这是人类最早利用微生物的生物工程实践。这一技艺还用于醋、酱和酱油的酿制。中国人过日子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中酿造制品就占了两项,可见其对国计民生的重要。韩国的大酱、日本的酱汤也都源自中国。

  火箭

  火箭始创于明代,万历年间赵士祯所著《神器谱》和嘉靖年间唐顺所著《武编》载有多种火箭的制作使用方法。单级火箭有槽射、架射和翼式三种,多发火箭可达百支。二级火箭有火龙出水(运载火箭加龙腹内的多支杀伤性火箭)和飞空沙筒(返回式火箭),它们是公认的现代火箭的先导。

  人痘接种

  天花危害极大,欧洲18世纪成千上万人因患病死亡。清俞茂鲲《痘科金镜赋集解》记,明隆庆年间(1567—1572年)安徽太平县首创种痘法。张璐《医通》(1695年)记载痘衣、痘浆、旱苗等法,并指出其“始自江右,达于燕齐、近者遍行南北”。此法此后传至欧洲各国,导致牛痘接种的发明。经过几个世纪的努力,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在全世界消灭了天花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1日 20 版)
(责编:马丽、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