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4·26特别策划]让光影之梦创新延续

2014年04月17日11:3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4月26日,全球心怀梦想的创新者将一起迎来第1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电影——全球挚爱。在此,我们谨向电影行业的从业者和为电影知识产权工作而奔走的人们致敬,是你们让电影历经百年而长盛不衰。

电影,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是一部造梦的机器。回首百余年来的光影长河,电影为世间呈现了一个个或波澜壮阔,或细腻温婉,或喜不自胜,或感慨万千的迷人梦境。不管是呕心沥血的造梦者,还是如痴如醉的梦中人,都在大银幕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这一次,我们将目光投向电影的幕后,看看技术创新如何一步步拓展这个产业创造力的疆界,了解知识产权怎样贯穿从剧本到银幕的全过程。再一次,我们为电影祈福,愿这部雕刻时光的机器在知识产权制度的护佑下,让光影之梦永恒延续。

电影产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从纵向来看,包含前期策划、拍摄到后期制作、发行、放映等诸多阶段,由很多分支创意部门,包括文学、美术、化妆、摄影等通力合作完成,需要应用大量的技术创新和创意设计。从横向来看,电影除了能在电影院、电视台、DVD和互联网等平台上放映外,还能被改编成电视剧、书籍、音乐原声带,电影中的人物形象或故事元素也能被用来生产玩具、游戏、主题公园等衍生品,从而实现更多的版权收益。

百年影史,影像缤纷。旧梦重温,我们深深体会到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对电影产业的巨大影响——

一部电影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迸发的技术革命史。几乎每一次重要的电影运动,都来自于技术革命:电影的诞生,无声到有声,黑白到彩色,35毫米到70毫米,普通银幕到宽银幕,单声道到立体声、环绕声,特技的电脑化、数字化以至近年来兴起的3D电影和IMAX电影,这一切都表明了电影技术发展与机械工业、电子工业发展的惊人同步。尤其是近年来现代数字技术在电影上的应用,给电影产业带来了难以置信的飞跃。《阿凡达》《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影片,一次次创造了视觉的神话,极大地满足了观众对视听效果的需求。

一部电影发展史,亦是一部逐步完善的版权保护史。电影作品与版权保护息息相关。除了影片本身作为一个作品受到保护之外,和电影相关的文字作品、音乐作品、衍生品等都受到版权保护。从电影《变形金刚》的例子,足以看出知识产权与衍生品的成功结合,它由玩具变为漫画、动画、真人电影以及收藏者手中的限量版藏品和货架上形形色色的商品,获利无数。正因为有完善的版权保护体系,米老鼠、小熊维尼、凯蒂猫等电影形象,才能走出大银幕,鲜活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

时至今日,电影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人们对电影的挚爱,从院线延伸到书市、碟市和电影衍生品市场。在纷繁复杂的现代生活中,电影已是能够唤起人们精神共鸣的文化产品之一。当汉语和胶片艺术结合在一起,中国电影百年间走过了一段非凡的发展历程。继2010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之后,201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达217.69亿元,其中,国产影片市场份额高达58.64%,成为世界范围内少有的能够在本土市场上对抗好莱坞电影的国家。

尽管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迅猛,但与美国等电影工业更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仍存有差距。其中,版权保护不足和盲目跟风造成的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尤其引人关注。创新能力不够和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电影产业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影票房快速增长,我国对版权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加强了对侵权盗版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加强电影知识产权保护与推动产业发展间日渐呈现良性循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全社会知识产权文化的培育,电影这一全球挚爱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激情将始终如初,直至永恒。(中国知识产权报)

下一页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