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八部委力推仿制药 将重挫外资药企

2014年04月17日08:59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部委力推仿制药将重挫外资药企

卫计委等八部委15日出台《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卫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引导医务人员尽量用价廉质优的药品,能用便宜的不用贵的,能用仿制药不用原研药”。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将大大提升国产药品的使用率,同时可能重挫外资药企。

我国药品分为专利药(在专利保护期内的药品)、原研药(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进口药)、仿制药(国内药企仿制专利药企业的药品)。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批准上市的药品1.6万种,药品批准文号18.7万个。其中,化学药品0.7万种,批准文号12.1万,绝大多数为仿制药。而国内上市的专利药、原研药,几乎都被外资药企垄断。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10年至2015年,国际上有近400种专利药物到期,这些专利药的销售额高达2550亿美元。其中,包括全球80多个“重磅炸弹”药物,预计全球排名前20的制药公司将有35%的业务受到仿制药的挑战。

一家权威的市场调研机构指出,在仿制药大量上市后的6个月时间里,价格通常会降到专利药的20%左右,而专利药的销售额会下降70%。

广药集团总经理助理黎洪认为,《意见》给了低价药很大的市场空间,也将带来较大的市场机遇,但是国内药企能否抓住这一机遇,还要看企业自身的品牌、产品质量及疗效、价格市场是否接受。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由于各地药品招标政策“唯低价是取”,原研药与仿制药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大,有的甚至达到50%左右。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称,鼓励低价药生产、给予低价药保护政策,能促进国内药企发展,让老百姓用上价格合理的好药。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国内专利药到期后,由于习惯、推广等方面的原因,很多医院和患者还是使用原研药。“辉瑞在中国的大部分药物都有仿制药,但这些专利到期的原研药在中国销量还很不错。”

“降低使用原研药不是那么一件容易事,还有很多利益壁垒需要突破。”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介绍,我国“以药养医”的制度造成外国药企与医院建立了一定的利益链条——原研药价格高,利润空间高,得到医生的青睐。

卫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出台措施引导各级医疗机构提高常用低价药品使用量,让药品回归治病的本。随着公立医院改革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医疗机构处方行为不断规范,部分临床高价药品将被替代,从而增加低价药品使用比例,优化用药结构。

《意见》指出,工信部积极引导常用低价药品生产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食药总局对批准数量不足的临床急需的仿制药注册申请予以优先审评,人社部和卫计委应当加快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主动节约成本、优先使用低价药品的积极性。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