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农工党江西省委:大批专利药将解禁 制定仿制战略

2014年01月24日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本世纪以来,专利药解禁数量不断增加,仅今明两年就有254个药品到期。业内普遍认为,未来药品市场的主力将是仿制药。”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代表日前在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指出,对此,我国应抓住专利药解禁高峰期,加强专利药仿制,鼓励国内企业开展技术引进和产业化生产。

  “专利药”是指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获得并拥有20年专利保护期的原研药。专利药在专利保护期内,其他制药企业不得仿制该药品,但在专利到期后,则可以仿制。由于诸多原因,我国的化学药和生物药研发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目前的专利药主要指国外企业拥有的化学药。

  专利药经过长期的临床使用,医师对其疗效和安全性认识明确,患者接受度高。同时,仿制药生产技术门槛和成本较低,能显著减轻患者和政府的医疗费用负担,现已成为制药企业关注的重点。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引用的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约有95%的化学药为仿制药。

  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在江西省“两会”上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要组织专家和企业,认真分析国内外最新专利药解禁动态和信息,有针对性地制定化学药和生物药仿制战略规划;要充分整合科技、产业优势资源,鼓励产研结合,重点对依赖国内原料的专利药进行“抢仿”;此外,要与全球医药50强等跨国公司在专利药到期后展开合作。

  (吴锺昊)

(责编:值班编辑、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