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2013年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首次达到总量三分之一以上

2014年01月15日11:30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15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传达了国务委员王勇同志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批示,做了题为《深化改革 激励创新 努力开创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1月15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传达了国务委员王勇同志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批示,做了题为《深化改革 激励创新 努力开创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原标题: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马丽)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透露,2013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首次达到3种专利申请受理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比重。

申长雨传达了国务委员王勇同志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批示,做了题为《深化改革 激励创新 努力开创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82.5万件,同比增长26.3%,占3种专利申请受理量的比重达34.7%;PCT申请受理量22924件,同比增长15%;截至2013年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02件,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3.3件的目标。2013年,我国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融资服务试点,全年实现质押金额254亿元,同比增长80%;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16227件,同比增长79.8%,其中专利纠纷办案量5056件,同比增长101.5%,办案周期进一步缩短,办案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3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主要进展体现在:加大推进力度,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进入新阶段;注重能力建设,专利质量提升工作取得新成效;创新运用模式,企业知识产权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优化发展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提升服务水平,知识产权服务迈上新台阶;巩固事业基础,知识产权人才和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完善政策体系,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深化合作交流,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申长雨在报告中回顾了2013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的主要工作进展。他指出,2013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整改“四风”问题,切实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系统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申长雨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政府要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更高要求”。他建议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充分认识、准确把握,结合新形势和工作实际,切实贯彻落实。

申长雨对今年要着力做好的5项重点工作也进行了部署:第一,加强总体谋划和综合协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推进专利法规体系建设。第二,突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继续稳步提升专利质量,促进创新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提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第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市场活动监管。要创新专利行政执法等保护措施,强化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增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要加快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探索建立企业国际化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第五,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宏观调控能力,提高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的能力。

来自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全国各地知识产权局,部分央企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和单位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魏艳、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