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加強執法力度 這些專家的觀點值得借鑒

2018年04月23日08:1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加強執法力度,這些專家的觀點值得借鑒!

4月21日上午,2018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高層論壇專題論壇之“完善法律制度 加強執法力度”如期舉辦,邀請了多位來自政府部門、法院、企業、高校等的代表共聚一堂,就如何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如何加強知識產權執法力度與加強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等多個熱點問題進行了探討。論壇由國家知識產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張志成☆主持。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葛樹☆作了題為“做好專利行政確權,助力知識產權保護”的發言。他在發言中表示,在專利侵權糾紛中,被訴侵權一方作為應對或者反制的手段,往往會對相關專利提出無效宣告請求,即進行專利確權。審查結果根據無效宣告請求的理由是否充分,可能是宣告專利權全部無效、部分無效、或者維持專利權有效,不同的審查結論對專利侵權訴訟結果有重要影響。2017年,專利無效宣告請求立案量4500余件,同比增長15%,結案周期平均5.3個月﹔復審請求立案量為3.4萬余件,較2016年大幅增長,結案周期平均9.5個月。專利復審委員會在審查管理方面,堅持以提高審查質量和效率為主線,以落實專項工作為抓手,不斷促進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在談及無效宣告請求程序中權利要求的修改時,葛樹介紹,去年《專利審查指南》修改對相關規定進行了調整,放寬了權利要求修改方式的限制。專利權人應當正確理解相關規則,准確進行修改限定,有效把握修改時機。

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副司長段玉萍☆作了題為“完善版權立法,加強行政執法”的演講。她表示,為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國家版權局等多個部門自2005年以來連續開展13次“劍網行動”,以查辦大案要案為抓手,通過查處一批案件、關閉一批網站、處理一批違法人員,有效打擊和震懾了網絡侵權盜版活動,網絡傳播影視、音樂、文學作品版權秩序明顯好轉﹔查處的“番茄花園”“思路網““百度影音”“快播”“射手網””人人網“等案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2017年共檢查網站6.3萬個,關閉侵權盜版網站2554個,刪除侵權盜版鏈接71萬條,收繳侵權盜版制品276萬件,立案調查網絡侵權盜版案件543件,會同公安部門查辦刑事案件57件等。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副局長林軍強☆作了題為“加強商標行政保護力度,推動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主題演講。林軍強表示,多年來,商標局大力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切實加大商標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推進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努力為商標品牌競爭營造良好環境,取得積極成效。一方面,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紅利持續釋放,這表現在商標申請渠道不斷拓展、商標網上申請更加便利、京外商標審查協作中心建設積極推進、商標注冊手續流程簡化優化、商標注冊審查周期已縮短至8個月以內等。另一方面,商標專用權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大,比如,積極推進商標行政執法跨區域、跨部門協作﹔推進商標信用監管等。再者,商標品牌戰略實施積極推進,這體現在不斷完善商標品牌戰略實施頂層設計,加強建設商標品牌創新創業基地等。

中南大學知識產權研究院執行副院長何煉紅發表了題為“我國制定《知識產權基本法》的思考與探索”的主題演講,從知識產權基本法制定的背景和歷史選擇,知識產權基本法制定的意義和必要性,日、韓知識產權基本法的借鑒與啟示,我國知識產權基本法的定位和制定路徑四個角度進行了探討。在談及知識產權基本法制定的意義和必要性時,何煉紅表示,知識產權基本法的制定具有重要意義且十分必要。在何煉紅看來,知識產權基本法調整的社會關系的屬性,決定了知識產權基本法的屬性,我國知識產權基本法的性質應該定位為一部以“私法為主,公法為輔”的混合法,我國對知識產權制度應採取雙重立法模式,即在對知識產權的各項具體制度採取單獨立法的形式、保留知識產權制度的基本形態的同時,制定一部更適合於社會、經濟、法律發展的知識產權基本法。

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陳惠珍作了題為“加大知識產權力度,努力破解‘賠償難’”的演講。她指出,賠償難主要存在客觀和主觀兩方面原因。從客觀上來看,由於知識產權作為無形的財產導致權利人難以准確地評估侵權損失,並且由於侵權行為的隱蔽性,導致權利人難以証明侵權行為﹔從主觀上來看,權利人訴訟能力較弱,基於“誰主張,誰舉証”的原則,判賠額也受制於舉証的充分與否等。在解決侵權賠償難的問題上,上海知識產權法院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第一,積極穩妥採取訴訟保全措施,為全面保護知識產權提供程序保障﹔第二,開展要件審判法,依法釋明、規范引導當事人充分舉証﹔第三,對參與經營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主要股東等,按其主觀過錯認定為共同侵權人,並以其個人財產承擔侵權連帶責任﹔第四,確定侵權賠償責任時,根據不同情況酌定賠償數額。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審查業務管理部部長鄭慧芬☆作了題為“完善專利法規制度,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的演講。她指出,為了努力推進專利法規和規章制度的完善,去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了《專利審查指南》,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上邁出了新的一步。2017年2月,國家知識產權局頒布了新的《專利審查指南》。相較於之前的《專利審查指南》,新的《專利審查指南》修改了6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對商業模式創新中的技術方案給予積極鼓勵和恰當保護﹔第二,明確對涉及計算機程序發明允許的多種撰寫模式﹔第三,明確申請日之后補交的實驗數據的審查規則﹔第四,適度開放無效宣告程序中專利文件的修改方式﹔第五,擴大公眾可以查閱和復制專利文件的范圍﹔第六,對於人民法院要求專利局協助執行財產保全而執行中止程序的,按照民事裁定書及協助執行通知書寫明的財產保全期限中止有關程序。

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馬憲民作了題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廣東‘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提供支撐”的主題發言。他指出,廣東省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四個方面著手,為廣東“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提供更好的知識產權支撐,作出貢獻。第一個方面,在知識產權保護的標准上,廣東省要走在全國前列﹔第二個方面,廣東省要在知識產權創造質量上走在全國前列﹔第三個方面為,廣東省應在知識產權運用效率上,繼續走在前列﹔第四個方面,在知識產權服務效益上,廣東省要力爭走在全國前列。

海關總署政策法規司副巡視員李群英作了題為“跨境電子商務知識產權保護”的演講。他從狹義和廣義上闡釋了跨境電商的定義,他表示,狹義的跨境電商指的是以跨境信息網絡技術為手段,以跨境商品交換為目的的商務活動,在即將出台的《世界海關組織跨境電商標准框架》中跨境電商即指狹義的跨境電商﹔廣義的跨境電商指的是,以信息網絡技術為手段,以跨境商品交換為目的的商務活動。他指出,跨境電商貨物具有批量小、頻次高、碎片化的特點,這為海關打擊跨境電商侵權行為帶來了不小的挑戰。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專利庭負責人鄭志柱發表了題為“知識產權商業維權的是與非”的演講。他表示,在當前的知識產權訴訟中,知識產權商業維權的現象時有發生。維權團體在獲得專利權人授權或專利權后,以自己的名義提起訴訟,在市場調查、証據固定、投訴或起訴等方面,形成了有環節分工、地域分工的商業性維權鏈條。而在某些區域的“地毯式”打假,不僅在區域內刮起影響不小的“維權風暴”,對於當地法院來說,也造成了浪潮式的收案量,沖擊著法院的正常收案、辦案秩序。同時,商業維權在訴訟中還存在“一套証據打遍天下”的特點,間接地將舉証的壓力轉移到法院身上。商業維權的現象,需要當事人、公証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和司法機關共同應對。(注:標記☆的嘉賓所在部門、職務均為機構改革前的部門、職務)(文字由姜旭 實習記者 張彬彬根據現場錄音整理摘編,圖片由 蔣文杰 攝)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