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企業“走出去”如何才能走得穩、走得遠?知識產權專家這麼說……

2018年04月23日08:0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走出去”如何才能走得穩、走得遠?知識產權專家這麼說……

新時代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國內企業如何加大“走出去”步伐?在4月20日上午舉辦的2018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高層論壇之企業“走出去”戰略與知識產權保護專題論壇上,與會嘉賓認為,隨著國際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海外知識產權風險將呈現出愈加復雜的態勢,甚至成為引發雙邊或者多邊貿易爭端的重要因素。防范海外知識產權風險,加強知識產權的海外布局,將成為企業“走出去”的必修課。本場專題論壇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陳宏兵主持。

商務部條法司司長陳福利在發言中表示,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如何認知和處理知識產權問題,對於企業實現“走出去”的發展目標至關重要,並為企業提出了三點建議。其一,意識先行。企業應高度重視並全方位認識知識產權,知識產權並不僅限於專利、商標、版權等,還包括地理標志、商業秘密等。其二,經營有道。企業既要在發展過程中注重加大技術創新、研發,全方位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在“出海”前更要提前進行專利布局,研究目標市場的專利布局狀況,避免專利侵權行為的發生。其三,攻守兼備。所謂攻,即在目標市場積極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所謂守,即企業應合理使用他人的知識產權,依法付費。隻有這樣,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才能走穩,走遠,走好。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區顧問呂國良表示,全球跨境知識產權保護是國際知識產權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內企業跨出國門的第一步。他建議企業應高度關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所提供的跨境知識產權保護以及知識產權爭議解決機制。“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體系”能為專利申請人提供一種更為經濟的、程序簡化的國際注冊體系。目前,海牙體系締約方已達67個,這也是目前中國正積極加入的世界知識產權服務體系之一。此外,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還設有專門的仲裁調解和服務機制,可以為企業在海外發展過程中處理爭議、規避風險提供助力。

美國知識產權法律協會董事托馬斯·莫卡(Thomas Moga)早在1984年就開始關注中國專利制度發展,他認為會議現場的熱烈氣氛,已從側面反映了中國的知識產權事業正處於蒸蒸日上的發展階段。對於中國企業“走出去”,托馬斯·莫卡認為,不僅可能遭遇知識產權侵權問題,還會面臨文化方面的沖擊和挑戰。因此,企業“出海”前應對當地文化有所認知和接受,最好能夠找本地的相關知識產權專家幫助解決問題,不要盲目地以自己的了解去開拓海外市場。比如進行商標注冊時,應該充分考慮未來產品和服務要賣到哪些市場,產品會在哪裡生產和制造,研發中心會設在哪裡。

京東集團副總裁、專利部負責人蘇旺表示,企業“走出去”必然遭遇諸多風險,如何應對第三方知識產權風險,如何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尤為重要。他認為,第三方知識產權風險主要是來自競爭對手、“專利流氓”等多方面的侵權訴訟。要應對這些風險,最好的方法是在研發之初就盡量做專利風險排除,選擇侵權風險最小的設計方案。另外還應該在海外做專利布局,通過在海外提交申請或購買專利的方法增加海外專利的持有量,尤其是能覆蓋競爭對手的專利,這樣在遭遇專利訴訟時才能夠積極應對,增加自身與對方談判的砝碼。此外,企業發展過程中不能隻關注專利數量,而忽視質量。高質量專利是企業保護自身創新成果、參與市場競爭的重磅武器。還有,推動企業“走出去”,也離不開行業合作和政府支持。

北京立方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謝冠斌表示,隨著國內出海企業的日趨增多、國際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海外知識產權風險呈現出愈加復雜的態勢,甚至成為引發雙邊或者多邊貿易爭端的重要因素。對謀求進入海外市場的企業而言,應該首先樹立重視知識產權意識,明確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已經成為國際市場競爭的主要規則之一。當遭遇海外知識產權侵權風險時還應積極應對,以保障企業順利出海。尤其對中小企業而言,在出海過程中,應該採取“抱團取暖”的方式,充分利用政府相關部門、行業協會等機構的力量,加強溝通,防范知識產權風險。再者,在遇到國外企業涉嫌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時,適時主動出擊也不失為保護自身知識產權的良策。

上海嘉之會律師事務所首席合伙人劉華俊認為,專利數量反映了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對海外市場的重視程度,專利質量決定了企業的技術能不能得到有效保護,以及未來其在市場競爭中的地位。一些國際巨頭在加強知識產權管理、靈活運用各國知識產權制度方面已經積累了較為成熟的經驗,值得意欲“走出去”的國內企業進行借鑒。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國海外專利布局能力也在不斷增強,2017年,我國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100件以上的企業達到44家,較2016年增加了18家。總體而言,國內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必須明確知識產權數量極其重要,知識產權質量更為重要的理念。

印度特萬迪公司高管加廷·特萬迪(Jatin Trivedi)表示,品牌就是消費者的口碑,凝聚著企業的智力成果,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之一。隨著國際市場一體化進程的加快以及競爭形勢的日趨激烈,如何維護企業品牌形象,對商標權形成國際性保護是備受眾多企業關注的問題。然而,由於各國語言、商標保護制度、繳費手續等的不同,企業在對商標權進行國際性保護時,也面臨著不小的挑戰。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體系(下稱馬德裡體系)為解決該問題提供了可能。目前,馬德裡體系對幫助企業在國際市場上脫穎而出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促進商標國際保護、推進全球知識創新和品牌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

在對話環節,上述嘉賓和波蘭愛當公司(Adamed)董事長馬西耶·亞當科維奇(Maciej Adamkiewicz)還就參會代表提出的高校知識產權教育培訓、專利價值評估以及小微企業的知識產權策略等問題進行了交流。(文字由 劉仁 李俊霖 劉葉婷根據現場錄音整理摘編,圖片由 張子弘 攝)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