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專利揭秘水冰屏

2018年03月21日09:0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想更了解冰屏?專利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編者按:日前,國內外觀眾被2018年平昌冬季奧會閉幕式上“北京8分鐘”的精彩演出“實力圈粉”了,中外媒體對此次表演的贊美之情溢於言表。“北京8分鐘”的驚艷之處不僅在於現場表演的美輪美奐,還在於其表演方式別出心裁、創意十足,其是一場由人機聯動表演的視覺盛宴。為打造此次演出,總導演張藝謀動用了不少黑科技——有世界上最大最輕的熊貓木偶、可與人共舞的機器人、如冰雪般剔透的冰屏、智能發熱服等。每一項技術都凝結著技術團隊的無數心血和智慧。接下來,本文作者將為您揭開冰屏的神秘面紗,探析其中蘊含的黑科技,並透過專利來了解一下該領域技術的發展態勢。

冰屏,即LED透明屏,又叫透明LED顯示屏,顧名思義,就是LED顯示屏可以像玻璃一樣具有高通透性。其實現原理在於對常規燈條屏的貼片制造工藝、燈珠封裝、控制系統等進行了針對性的改進,並通過結構上的鏤空設計,減少了結構部件對視線的阻擋,從而提高屏幕的通透性。LED透明屏因具有裝飾、顯示及良好透光性的優點,逐漸在舞台舞美、大型商場、企業展廳、博物館等場所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加強創新 脫穎而出

本次“北京8分鐘”演出所採用的冰屏是由深圳市壹品光電有限公司(下稱壹品光電)制造的,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11月。國內專門從事透明屏生產制造或涉足透明屏市場的企業約有二三十家,壹品光電成立不過短短3年,其產品卻能在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贏得萬眾矚目,不得不說是業界的一匹黑馬。細究之下可以發現,壹品光電的成功其實早就有跡可循。在2017年,壹品光電的LED透明屏就頻頻出現在央視或各省衛視的晚會舞台上,並且在國內外的展銷會上,每一次展出都吸睛無數,獲得大量國際訂單。

筆者通過中國專利文摘數據庫(CNABS)對截至2018年2月28日前公開的壹品光電提交的專利申請進行了檢索。檢索結果顯示,壹品光電自2015年4月至2017年5月共提交了11件中國專利申請,其中發明專利申請1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5件(已授權)以及外觀設計專利申請5件(已授權),同時其還提交了1件PCT專利申請。壹品光電的專利申請量並不算多,這或許在很大程度上與該公司成立年限短,且專利申請從提交到公開需要一定的時間周期有關。

筆者查閱了壹品光電目前唯一被公開的發明專利申請(公開號為:CN106205399A),以期對“北京8分鐘”上出現的冰屏做一個大致了解。在通讀其技術方案后,筆者注意到該款LED透明屏較其他LED透明屏而言有三大特點:一是PCB板厚度更薄,一般選用側發光技術的LED透明屏PCB板的厚度為1.2mm,壹品光電將PCB板厚度降至1mm,顯示屏的通透性更好﹔二是採用了透明的LED燈珠,進一步提高了顯示屏的通透性﹔三是用戶使用更方便,通過將LED播放控制板設置在顯示屏安裝座上,節省了額外的控制系統和播放設備,簡化了顯示屏與外界的接口,隻要插上電源即可使用LED透明屏。此外,LED播放控制板還包括採用Android系統的主控模塊、可與用戶終端無線通信的無線模塊以及與LED驅動電路板或LED控制板連接的無線SMA接頭,讓用戶可通過移動終端上的APP對顯示屏上的顯示內容進行遠程控制。上述特點應該正是壹品光電的LED透明屏能脫穎而出,備受用戶青睞的原因所在。

專利布局 贏得先機

筆者經檢索發現,截至目前,該領域國內提交的相關專利申請為223件,主要涉及提高透明屏通透性(如減小燈條的寬度、改變光源的安裝方式)、增強透明屏穩定性(如對焊接工藝的改進、加快屏幕的散熱、提高顯示屏的防水性能)、簡化透明屏的拼接和安裝、提供柔性透明屏、擴展透明屏的應用方式等方面。就申請類型而言,專利申請量最多的是實用新型專利申請。這說明LED行業的技術更新換代較快,因此企業更傾向於提交獲得授權較快的實用新型專利申請。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LED顯示屏企業外,還有不少跨領域公司也在致力於透明顯示屏的研發。谷歌於2016年3月提交了1件專利申請,該申請涉及微型LED透明屏,該微型LED屏可設置於諸如眼鏡之類的可穿戴設備上。微型LED屏還可在透明模式與不透明模式之間進行轉換,用以呈現AR或VR效果。

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句話對企業而言同樣適用。目前,LED透明屏的應用還未普及,行業內從事透明屏生產的顯示屏企業數量較少,擁有透明屏相關專利的企業更是少之又少。而LED透明屏的市場前景十分可觀,有機構預測到2025年透明顯示的市場產值約為872億美元,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其中。因此對該領域的相關企業而言,必須未雨綢繆,結合自身實力,從未來技術發展的趨勢中尋找一個合適的切入點,提前投入研發力量,並盡快對研發成果進行知識產權保護。此外,目前全球80%的LED顯示屏均來自中國,因此國內企業不僅要重視國內的專利布局,更應該針對產品所要遠銷的海外市場提前進行專利布局,做到“產品未動,專利先行”,以便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得先機。

為了在未來產品競爭中拔得頭籌,筆者結合LED透明屏的技術發展現狀建議相關企業應首先加大新技術的研發以提高透明屏的通透率。通透率與清晰度之間的矛盾已成為困擾LED透明屏發展的一大難題,筆者注意到,隨著技術的發展,透明電路為解決該難題提供了可能,因此,相關企業應盡快著手研發適用於LED透明屏的透明電路板和透明驅動芯片,使得透明屏的高通透率不再以犧牲清晰度為代價。此外,該領域企業不斷追求的是更大的單屏尺寸,鮮有企業會在縮小透明屏尺寸上下功夫,然而,谷歌布局微型LED透明屏給出了一個很好的啟示——LED透明屏在微小尺寸上也大有可為。在AR和VR大行其道的今天,當可穿戴設備邂逅微型LED透明屏,將碰撞出絢爛的花火,其市場前景較為廣闊。因此,筆者建議,雖然LED透明屏微型化方面還存在很多技術難點亟待攻克,但挑戰與機遇並存,目前在微型LED透明屏領域展開專利布局的企業較少,企業若能抓住機會,成為該領域的先行者,日后市場必定會給予豐厚的回報。(孫澤竑)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