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知識產權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

2018年03月01日08:0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 實現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新目標,對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全面部署。並明確提出,“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賦予了新時代知識產權工作新的歷史使命。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就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建設、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產權保護特別是知識產權保護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等重要論斷,進一步明確了知識產權的功能定位,賦予了知識產權新的時代內涵。

中共河北省委九屆五次、六次全會開啟了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的新篇章,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冬奧會三大戰略為河北提供了巨大發展勢能。我們要牢牢把握歷史性窗口期,緊緊抓住戰略性機遇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立足河北省經濟發展現實需求,准確把握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新特點,主動將知識產權工作融入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全面開啟知識產權事業的新征程。

2018年河北省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對河北省今后一段時期實現高質量發展作了全面部署。知識產權工作要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戰略部署,科學謀劃事業發展新舉措。要牢固樹立高質量創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制度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全面提升知識產權創造質量、保護效果、運用效益、管理效能和國際影響力,為加快建設創新河北作出新貢獻。要堅持高質量協調發展理念,嚴格落實“一局三地”知識產權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合作會商機制,充分發揮中國知識產權執法華北調度中心的功能作用,積極推動京津冀區域協調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高質量綠色發展理念,在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污水防治、土壤污染管控等綠色專利技術供給上取得突破,促進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堅持高質量開放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知識產權作為國際貿易的通行規則的重要作用,在籌辦冬奧會、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主動把握機會,推進知識產權合作,構建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環境,引導企業積極做好知識產權海外布局,更好地“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要堅持高質量共享發展理念,瞄准補齊民生短板、精准脫貧攻堅、發展現代文化體系、平安河北建設等方面精准發力,圍繞食品藥品、安全生產等民生領域開展專項行動,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擴大知識產權供給、打造知識產權品牌,優化知識產權資源配置,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國家知識產權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安排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和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研究確定了兩步走建成知識產權強國的工作目標。面對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目標任務,結合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我們要研判形勢,查找不足,增強緊迫感和危機感,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圍繞河北省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的任務要求,在補齊短板上下功夫,在瓶頸制約上精准發力,全力推進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與服務,打好知識產權強省建設攻堅戰,走出一條具有河北特色、符合新時代發展要求的知識產權強省建設之路。(高振峰 作者系河北省知識產權局局長)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