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構建為民服務“大窗口”

2017年我國專利審查領域精彩片段回顧 

2018年01月08日09:5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值得回看的2017年我國專利審查領域精彩片段

掀起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

大會甫一開幕,國家知識產權局各部門迅速掀起學習熱潮,積極組織部門干部職工收聽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盛況,認真學習了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各部門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是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譜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通過開展學習活動,國家知識產權局各部門干部職工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大家表示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砥礪奮進,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點評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知識產權工作的高度重視,為做好今后一個時期的知識產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需要全國知識產權系統干部職工持續深入學習,切實把握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專利質量提升工程穩步實施

自《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印發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多措並舉、科學謀劃全鏈條各環節的專利質量提升工作,努力實現專利領域的高水平創造、高質量申請、高效率審查、高效益運用。

為全面提升專利質量,在“發明創造與專利申請質量明顯提升,專利代理質量全面提高,專利審查質量持續提升,以嚴格保護與高效運用促進專利質量提升的效果顯著提高”這一目標指引下,國家知識產權局以發明創造與專利申請質量提升工程、專利代理質量提升工程、專利審查質量提升工程以及嚴格保護和高效運用促進專利質量提升工程為抓手,有的放矢,推動我國專利由多向優、由大到強轉變,筑牢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根基。

點評

專利質量是彰顯創新驅動發展質量效益的核心指標之一,是保障知識產權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生命線,是夯實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基礎。提升專利質量,是我國由要素驅動發展向創新驅動發展、由知識產權大國向知識產權強國邁進的必然要求。因此,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成為國家知識產權局重點工作之一。

新修改的《專利審查指南》施行

《國家知識產權局關於修改<專利審查指南>的決定》自2017年4月1日起施行。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文件精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及時解決目前社會反映突出、需求迫切的問題,推動專利審查制度不斷完善,更好地與國際接軌,國家知識產權局自2015年啟動了對《專利審查指南》的修改工作。

此次修改內容主要涉及:對商業模式創新中的技術方案給予積極鼓勵和恰當保護、明確對涉及計算機程序發明允許的多種撰寫方式、明確申請日之后補交的實驗數據的審查規則、適度放開無效宣告程序中專利文件的修改方式、擴大公眾可以查閱和復制專利文件的范圍等。這些修改內容解決了近年來業界非常關心的問題,引起了廣泛關注。

點評

近年來,互聯網技術蓬勃發展,並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有效推動了各行各業商業模式的創新。創新主體希望新業態創新成果能得到保護,同時對授權后專利文件的修改等方面也提出了需求。此次《專利審查指南》的修改順應新形勢和新需求,有助於進一步明確專利審查標准,加強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共服務水平。

加大力度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

2017年,《國家知識產權局關於修改〈關於規范專利申請行為的若干規定〉的決定》正式公布,自2017年4月1日起施行。

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文件精神,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及時處理發現的各種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2016年8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啟動了《關於規范專利申請行為的若干規定》(下稱《若干規定》)修改工作。結合立法后評估以及近年來的調研情況,經過認真研究,形成了征求意見稿及其說明,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期間,共收到來自32個單位和個人提出的58條意見和建議。經整理、歸納、分析和論証,國家知識產權局採納了部分意見。

和原《若干規定》相比,現行的《若干規定》主要在兩大方面進行了調整,一是增加了非正常專利申請的行為方式,二是加強了針對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的處理措施。

點評

近年來,我國專利申請數量大幅增長,但在現實中也出現了一些新的、比較突出的非正常專利申請等問題。對此,國家知識產權局對原《若干規定》進行修訂是及時且必要的。現行的《若干規定》增加了非正常專利申請的行為方式,加大了針對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的處理力度,將有助於進一步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提升專利申請質量。

《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施行

《發明專利申請優先審查管理辦法》(下稱原《辦法》)自2012年8月1日實施以來,較好地滿足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需要。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壓縮審批時間,激發市場活力,國家知識產權局啟動了對原《辦法》的修改工作。

2017年4月7日至2017年5月6日,國家知識產權局針對《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國家知識產權局採納了部分意見,對征求意見稿進行了完善。新修改的《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下稱新《辦法》)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從擴展優先審查的適用范圍、完善優先審查的適用條件、簡化優先審查的辦理手續、優化優先審查的處理程序等方面進行了修改。

點評

從調整的內容來看,新《辦法》的適用范圍更寬,形成了系統完整的專利優先審查制度,並參考了其他國家有關優先審查的規定,擴充和豐富了適用優先審查的情形。此外,新《辦法》還從方便申請人、減輕文件准備負擔、提高工作效率角度出發,進一步簡化了辦理優先審查的手續,為當事人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專利審查周期不斷優化

經過30多年的發展,我國專利制度日臻完善,創新主體對專利制度的運用水平也日趨成熟,對專利審查也提出了多元化需求。面對新形勢和新需求,在專利申請量持續大幅增長的情況下,國家知識產權局在實行全流程分段目標管理等精細化管理方式的同時,多措並舉,積極探索創新審查模式,不斷壓縮專利審查時間,滿足了社會對專利審查周期的多元化需求。

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不斷壯大專利審查隊伍,完善信息化系統建設,進一步加強審查流程精細化管理,為縮短審查周期提供了人力資源保障、基本技術保障和制度保障。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發明專利平均審查周期為22.0個月,快於美國專利商標局的25.3個月和歐洲專利局的26.5個月,稍滯后於日本特許廳和韓國特許廳,處於相對領先水平。

點評

縮短審查周期有助於創新主體盡快確權以決策未來的商業行為,也有助於社會公眾利用發明理念繼續實施創新創造。目前,我國專利審查周期已經達到與世界強局比肩的水平,在關注平均審查速度的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也更加關注創新主體的體驗,通過創新審查工作模式,與社會需求實現精准對接,為申請人提供更好的服務。

專利分類修訂工作再結碩果

2017年,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國際專利分類聯盟(IPC)修訂工作組第37次會上,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7項IPC修訂提案接受了審議,其中6項獲得通過,將在2018年新版國際專利分類表中生效。目前,IPC分類修訂程序包括4個階段:提出修訂提案請求﹔正式成立分類修訂項目﹔審議通過英法文分類表、英法文分類定義、再分類對照表等修訂內容﹔納入最新版分類表生效。

這些獲准通過的修訂提案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文獻部負責整體協調和推進,專利審查協作北京中心和中國專利技術開發公司承擔具體提案的業務研究和技術意見反饋。提案的技術主題涉及機械、電學和化學等專業領域,其中部分領域緊密契合當前我國熱門經濟產業和新興技術發展需求。

點評

基於前期對相關提案的細致研究和精心准備,以及審議期間進行多方協調、及時解答各方疑問,國家知識產權局最終促使6項專利分類修訂提案順利通過大會審議。我國6項專利分類修訂提案獲得通過,有助於相關技術領域專利文獻的准確分類和精細化分布,將促進審查員和社會公眾提高檢索專利文獻的效率,為進一步提升我國專利審查質量提供了基礎支撐。

推廣當庭宣布無效審查決定結論

2017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進一步推廣無效案件口頭審理當庭宣布審查決定結論,對於事實清楚、結論明確的無效案件,合議組將會當庭宣布審查決定的結論,這項措施為當事人第一時間獲知結論、盡快啟動后續程序提供了便利。

專利復審委員會各業務申訴處室每年將選取一定比例和數量的案件,鼓勵合議組當庭宣布審查決定結論。合議組在案件的審理過程中,根據案件具體情況,對於適合當庭宣布決定結論的案件,原則上應該當庭宣布。

為了保障當庭宣布審查決定結論的案件的審查質量,適合當庭宣布審查決定結論的案件,應是爭議事實清楚、法律適用明確、案情相對簡單,合議組在口頭審理前的合議意見及口頭審理休庭合議意見均完全一致。

點評

進一步推廣當庭宣布無效決定結論,是專利復審委員會探索縮短審查周期、為創新主體提供高效服務方面的重要舉措。當庭宣布審查決定結論后,對當事人而言,無論是提起行政訴訟程序,還是尋找新的証據,繼續提交其他專利無效請求,其都可以將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投入到下一步的工作中。

廣州代辦處開展復審、無效受理業務

2017年9月底,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授權廣州代辦處正式開展復審請求和無效宣告請求受理業務。廣東省開展專利復審請求和無效宣告請求受理工作是國家知識產權局和廣東省人民政府第三輪合作會商的重要組成,也是加強地方知識產權保護水平的一項重要舉措。

由代辦處開展復審、無效受理業務,是專利復審委員會探索復審、無效案件受理、審查工作的新模式,是貫徹行政便民原則的新方式。廣州代辦處開展復審、無效受理業務后,廣東地區的當事人就可以直接前往廣州代辦處辦理相關業務,相關工作人員可對當事人提交材料進行業務指導,案件的形式審查周期也會進一步縮短。特別是針對專利無效宣告程序,縮短獲得受理通知書的時間,對於加快后續司法流程大有幫助。

點評

在廣州代辦處開展復審、無效宣告請求受理工作,是專利復審委員會響應國家機關走出去、服務地方的號召,由地方知識產權管理部門組織和開展審查業務的新嘗試。做好復審、無效宣告請求受理工作,有利於保障復審、無效審查的質量和效率,對專利確權、專利侵權判定的高效聯動具有積極意義。

構建為民服務“大窗口”

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文獻部在窗口服務中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服務模式,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單位,通過“互聯網+”模式提升服務效能,實現信息開放和資源共享。通過不懈努力,專利文獻服務窗口成為為民服務的“大窗口”,贏得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2017年,專利文獻部與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部門單位、地方知識產權局緊密合作,在窗口服務上形成合力,通過與13個部門單位合作,專利文獻部開展了面向社會公眾的公益講座,解讀專利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普及專利知識和技能。此外,專利文獻部還與局內相關部門合作,組成知識產權陳列館講解志願團,宣傳知識產權制度和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不僅如此,專利文獻部還針對不同類型層次的對象,開展了各種有針對性的服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點評

專利文獻服務窗口在內容上做到了意識啟蒙、基礎知識、實務技能、高端講堂全覆蓋,其已成為整合資源支撐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窗口、普及技能推動專利質量提升的窗口、開放共享促進國際交流的窗口、交流互動服務社會公眾的窗口。(記者 胡姝 陽陳婕 李俊霖)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