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撬動完善商標立法杠杆的“一封信”

2018年01月03日13:3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撬動完善商標立法杠杆的“一封信”

你可曾想過,一群學生的一聲呼吁,會成為撬動法律完善一大步的杠杆?在近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下稱法工委)首次就十二屆全國人大以來暨2017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作報告,亮出了5年來備案審查工作的“成績單”。5年來,法工委共收到公民、組織提出的各類審查建議1527件,根據審查建議糾正“問題法規”、司法解釋。其中,根據今年4月一份來自全國17所高校的108位知識產權專業研究生對有關著名商標的地方立法進行審查的建議,法工委要求對著名商標地方性法規予以全面清理,地方著名商標制度或將面臨廢止。

小小一封信,何以迸發出如此“洪荒之力”?法工委法規備案審查室主任梁鷹表示,法工委在收到公民、組織提交的審查建議后,每一份都要登記造冊並進行編號,“絕不會讓建議石沉大海。”對於納入審查范圍的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把審查建議發送給法規制定機關,要求其在規定期限內作出說明、反饋意見。

上述108位知識產權專業研究生的審查建議指出,在現實中被廣泛用於商業宣傳的著名商標,沒有上位法依據。地方關於著名商標的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都宣稱是根據我國商標法制定,而在我國商標法中卻並沒有“著名商標”這一概念。經審查研究,法工委於今年11月致函有關地方人大常委會,要求對有關著名商標制度的地方性法規進行清理,並致函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建議其對涉及著名商標制度的地方人民政府規章和部門規范性文件同步進行清理。

從今年4月底發出“建議法工委盡快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對各地著名商標地方立法以及政策規范建設的調查研究……迅速徹底改變迄今全國各地著名商標地方立法以及政策規范建設存在的諸多亂象和嚴重問題”,到今年11月收到“感謝你們對國家立法工作的支持。特此函復”的反饋,再到12月底被寫入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參與聯署建言的學生們對此激動不已。

事實上,如此高效的建議處理,不僅源於國家對維護法制統一、保障公民權利的不懈追求,還基於聯署學生深入調查研究、履行公民義務的出色工作。參與聯署建言的上海大學知識產權學院碩士研究生徐靚告訴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這並不是她第一次寄出關於著名商標規范制度的立法調研建議書。在一年前,這份建議還只是一份不成熟的課堂作業。2016年春節前,時任上海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的陶鑫良為200多位知識產權法律與管理研究生作了一次以“我國馳名商標二十年之怪現象的最后尾聲”為題的講座,著重探討了商業宣傳中使用“著名商標”字樣的法律問題,一石激起千層浪。此后,在“知識產權訴訟與仲裁”課程中,學生們結合著名商標問題開展了相關理論與應用、實體與程序、訴訟與立法等方面的研討,最終形成31份立法調研建議書,在2016年4月26日第16個世界知識產權日當天,分別寄往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大常委會或政府法制辦。

“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更加堅定了作為知識產權專業研究生的社會責任和公益使命,同時提高了自己的綜合基礎和專業技巧,使我們堅定了成長為理論功底厚、實務能力強的知識產權人的信心。”上海大學知識產權學院碩士研究生銀文表示。

“哪怕我們的聲音最終石沉大海,這次建言獻策也會讓我們有很大的收獲,會激勵我們在未來加倍努力。” 當時,選修陶鑫良課程的研究生王祎如是說。同學們的建言獻策得到了各地的積極反饋。兩個月后,大家收到了來自陝西省的第一份回復,隨后各地紛紛以書面或電話的形式予以反饋。

2017年4月22日,應上海大學知識產權協會、大連理工大學知識產權研究會和上海大學知識產權管理研究會3家知識產權研究生社團之邀,來自全國各地高校的百余名碩士、博士研究生齊聚上海,共同探討著名商標法律制度問題。會后,承載著為我國法治事業添磚加瓦的殷切期盼,這封寫給法工委的“信”從上海飛往北京,並最終實現它的使命--推動全國人大常委會糾正違反上位法和立法精神的“帶病文件”,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

“一些專業人士、志願者關注制度存在的問題,是為了呼吁、推動制度的完善,維護法制的統一。”梁鷹這樣評價為法治建設建言獻策的公民。兩份建議書,薄薄幾張紙,凝結了對中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和法律完善的厚重期待。寫就這些文字的不是筆,而是仰望星空的法律人腳踏實地的調研成果,是知識產權人對國家法治建設完善的滿腔赤誠。知識產權人應該有社會責任感和公益使命感。這些知識產權學者、法治建設推動者的探索和努力被寫入法工委的“成績單”,將有助於推動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本報記者孫迪)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