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穿專利鎧甲上陣,做信息安全衛士

--訪北京握奇數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幼君

2017年12月21日08:4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穿專利鎧甲上陣,做信息安全衛士

人物介紹:王幼君,北京握奇數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已從事數據安全技術工作20余年,帶領研發團隊推出了芯片卡操作系統Timcos、移動通信SIMPASS卡,以及多款智能可穿戴設備等。 

王幼君曾獲得北京市勞動模范、首都科技盛典科技人物、北京市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首都五一勞動獎章、中關村電子城優秀企業家、紫荊花杯杰出企業家獎等榮譽。 

“這款握奇手環不僅是一張‘銀行卡’,除了具有小額支付功能,它還是一張‘公交卡’,能夠快速刷卡進站。”採訪伊始,北京握奇數據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握奇公司)董事長王幼君向記者介紹了其隨身攜帶的一款智能手環,“我現在出門基本不帶錢包,小額支付全靠它,輕輕在POS機上一掃,便能快速完成支付。” 

在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握奇手環只是王幼君給記者介紹的眾多產品的一種。智能可穿戴設備、智能移動終端、金融IC卡、手機SIM卡、公交卡、網銀安全認証設備、ETC(高速公路不停車收費系統)、讀卡器……握奇公司推出的這些產品無一不滲透著信息安全理念,正如王幼君所言:“握奇公司的使命就是致力於不斷改善個人與組織的信息安全狀況,而保障信息安全的核心,便是握奇公司在信息安全領域布局的數百件專利,尤其是近百件PCT專利。” 

用創新“沖破”兩道關卡

談起23年前創業的那段經歷,王幼君提到了兩個關鍵詞--技術落后、受制於人。 

1994年,握奇公司成立,主攻智能卡產品。王幼君回憶,握奇公司剛起步,就陷入國外企業的“包圍圈”。當時,智能卡自上世紀70年代問世以后,已經經過了20余年的發展,智能卡核心技術一直被歐洲企業壟斷。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智能卡,成為握奇公司需要沖破的首道關卡。 

“若想突出重圍,創新和知識產權是握奇公司的不二法寶。”王幼君向記者介紹,經過兩年的技術攻關,1996年,握奇公司成功開發出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智能卡操作系統--TimeCOS,並於1998年通過中國人民銀行“PBOC銀行卡”檢測。 

經歷了原始的技術積累和知識產權布局后,握奇公司的經營模式開始向規模化發展轉變,但智能卡制造設備核心技術的缺失成為攔住握奇公司快速發展的第二道關卡。為此,握奇公司不得不斥巨資從德國和法國購買了當時最先進的智能卡制造設備。 

本以為新設備會讓公司的業務再上一個新台階,但首批產品的質量檢測報告給了王幼君“當頭一棒”。“經過試生產,我們發現這些設備的穩定性存在很大問題,產品合格率隻能達到85%左右。”王幼君介紹,公司發現問題后,立即與德國和法國廠家溝通,結果被告知這些設備在研制過程中就存在上述問題,廠家也沒有合適的解決方案。 

面對設備生產廠商都無法解決的難題,王幼君帶領技術人員開始對設備進行“會診”,逐一找到了導致設備出問題的一些關鍵技術點,並攻克了這些難關。隨后,王幼君還針對一批關鍵性設備及其部件進行了改進,不僅大大提高了設備的生產效率,還使得產品合格率提升到了99.9%以上。 

在依靠創新“沖破”兩道關卡后,王幼君開始思考如何保護自主創新成果。握奇公司十分重視知識產權保護,針對自主研發的技術提交了100多件專利申請。讓王幼君意想不到的是,德國和法國生產廠商聽說握奇公司攻克了技術難關,提出要高價購買這些改進的技術,但最終都被王幼君委婉拒絕。“智能卡制造設備的關鍵技術隻有掌握在自己手裡,才能在激烈的全球市場競爭中掌握話語權。”王幼君坦言。 

用專利“化解”侵權風險

2016年底,一起判賠額高達5000萬元的專利侵權案,使得作為原告的握奇公司成為知識產權領域的關注焦點。事實上,成立23年來,握奇公司的角色也經歷了由被告向原告逐漸轉變的過程。 

目前,新加坡是握奇公司市場份額最大的海外市場,但回憶起剛進軍新加坡市場的情景,王幼君至今仍然記憶猶新:“2001年,握奇公司開始進軍新加坡市場,公司在那裡開展的第一單業務就遭遇了專利侵權糾紛。” 

當時,握奇公司與新加坡交通部門聯合開發一款“一卡通”產品,該卡片在扣款時應用了一項保護技術,有一家法國公司針對該技術進行了專利布局。由於握奇公司事先並未對此進行專利侵權風險分析,並不知道“一卡通”產品有可能侵犯法國公司的專利權,直到收到對方發來的律師函,才意識到在海外市場開展專利布局的重要性。隨后,握奇公司立即組織技術人員修改技術方案,規避了專利侵權風險,從而使得“一卡通”產品順利進入新加坡市場。 

經歷了新加坡市場的“虛驚一場”后,握奇公司加快了在海外市場的專利布局進程。截至目前,握奇公司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了160多件專利申請,其中70多件獲得授權。 

正是得益於對技術創新和專利實力的不斷積累,握奇公司在海外市場的發展愈來愈順,在應對專利糾紛時也顯得更加游刃有余。2006年,握奇公司接到歐洲某公司的律師函,指控握奇公司剛剛進入國際市場的一項產品涉嫌侵犯其兩件專利權,如果此項指控成立,則公司剛剛起步的國際業務將不復存在,這會給握奇公司拓展海外市場的計劃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 

“接到律師函后,公司立即組織專利部門人員會同技術人員進行分析比對,最后確認其中一項指控與我們的技術實現方法不同,公司並不侵權,另一項指控的專利有效期即將過期,並且我們的銷售區域並不在對方專利的保護范圍內。”王幼君表示,基於此項分析,握奇公司委托律師回函要求對方承認上述事實。此后,對方沒有進一步糾纏,握奇公司成功地邁過了走向國際市場的又一道專利門檻。

經歷過一系列專利糾紛后,握奇公司愈發認識到專利保護的重要性。正如王幼君所言:“要想在國際市場競爭中掌握主動權,我國企業在開展專利布局的過程中,必須深耕細作,不斷提高專利質量,同時提升專利組合的橫向覆蓋力和縱深層次感。隻有這樣,我國企業才能挺直腰板‘走出去’。”(本報記者 馮飛)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