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中國企業海外專利布局能力顯著增強

2017年12月20日08: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企業海外專利布局能力顯著增強

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了解到,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中國採取多種措施為企業海外專利獲權、維權提供便利。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注重通過專利布局維護自身海外權益。 

2017年上半年,中國申請人通過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交的PCT(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達2.0萬件,同比增速15.3%。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6年PCT國際專利申請情況報告顯示,中興通訊以4123件PCT國際專利申請量排名全球企業第一,華為則以3692件的申請量名列第二。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陳宏兵表示,中國企業走向海外市場,需要密切關注兩個方面的風險,一是因為不了解海外知識產權狀況,無意中侵犯他人的權利﹔二是自身的知識產權在海外未進行有效布局,遭受他人侵權。 

為有效確保企業海外權益,國家知識產權局圍繞企業海外獲權、維權,開展了大量工作,先后與23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利審查機構簽訂了“專利審查高速路”(PPH)協議,PPH合作網絡已具規模﹔設立中國企業知識產權海外維權互助基金,為企業海外知識產權維權提供資金保障﹔建設專業的海外知識產權信息平台,為企業“走出去”提供參考。(記者 張泉)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