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高水平撰寫 打造高質量專利

2017年12月20日08:4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水平撰寫 打造高質量專利

2016年12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了《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對提高專利申請質量、專利代理質量、專利審查質量等作了重點部署。專利申請文件撰寫作為專利申請質量的重要一環,其水平直接關系到高質量專利的產生。目前,業界已認識到專利申請文件的重要性,但在實踐中,對其中的一些重要問題尚未達成共識,例如,高質量專利申請文件的評價標准是什麼?怎樣才能撰寫出高質量專利申請文件?等等。為此,本報特圍繞這些話題進行深度報道,希望能為業界重新認識專利申請文件撰寫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具體實踐中提高專利申請質量,提供參考與借鑒。 

專利申請文件是確定專利權利保護范圍的法律依據,專利審查、無效、訴訟、許可、轉讓等環節都要以專利申請文件為基礎。可以說,專利申請文件撰寫水平的好壞不僅直接關系到一件專利申請的授權前景,而且還關系到一項技術方案能否順利實施。然而,在撰寫實踐中,無論是專利申請人一方,還是專利代理機構一方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問題,影響了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質量。 

撰寫決定創新命運

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智臻智能公司)與蘋果Siri之間的專利之爭至今仍是業內討論的話題。2012年6月,智臻智能公司率先向蘋果發起專利侵權訴訟,隨后蘋果發起反擊。雙方幾經交鋒,最終以智臻智能公司的專利權被宣告無效而告終。在二審判決書中,法院認定智臻智能公司專利無效涉及的理由均為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問題,包括說明書公開不充分、權利要求書不清楚、權利要求書得不到說明書的支持等。 

目前,這樣的案例並不在少數。此前備受關注的顧泰來訴永安行專利侵權案也引發了業界對涉案專利保護范圍的分析和討論。由此可以看出,技術方案與專利申請文件是兩個概念,即使有好的技術方案,但是專利申請文件撰寫質量不高,不論是否獲得授權,最終很有可能因為不符合專利法的相關規定而被宣告無效。 

隆天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張浴月表示,高質量的撰寫水平是專利權利穩定和保護范圍合理的基礎和來源。她進一步解釋,專利權利的穩定性關系到專利在受到無效、訴訟等挑戰時能不能經受得住考驗,而保護范圍的大小則關系到一件專利能否既覆蓋到競爭對手的產品,同時又能保護好自己的產品不受侵犯。“隻有高質量的專利申請文件才能讓專利既當盾也當矛,充分發揮其攻防作用。”張浴月表示。 

“如果沒有高質量的專利申請文件,就不會有高質量的專利。”北京曠視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曠視科技)知識產權總監趙禮杰表示,一份高質量的專利申請文件應具備兩方面的特點:一是發明技術本身的創新水平高,二是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質量高,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企業唯有認識到二者的同等重要性,才能不斷創造高質量專利。 

誤區影響撰寫質量

近年來,我國知識產權事業取得長足發展,企業的專利意識,尤其是對專利價值的重視程度日益提高,專利代理行業的整體服務水平也在不斷提高。但在實踐操作層面,如在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上,相關參與主體的認識水平、專業能力等都有待進一步提高。 

北京三友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下稱北京三友)董事長李輝分析,作為專利申請人,企業存在的主要認識誤區是信息披露不充分。“一些企業不願意在專利申請中披露關鍵性技術要點,實際上是沒有理解專利是可以公開換取專用權的制度,而未充分披露的技術要點是無法得到專利制度保護的,因此其相應的專利授權、專利穩定性等也會受到影響。當然如果技術超前性和復雜性足夠抵御反向工程等手段,以技術秘密的方式進行保護也是很好的途徑,但事實往往不盡如人意。”李輝表示。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由於不少企業對專利質量的重視程度不夠,僅僅滿足於獲得授權,不願意投入合理的費用來提升專利撰寫質量。這種情況常常會導致企業以較低的價格,獲得低質量的專利申請撰寫文件。 

那麼,在創新主體看來,代理機構和代理人又需要從哪些方面提升呢?“如果將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視為量體裁衣,那專利代理人的角色就是裁縫。有時企業想做的是‘旗袍’,但裁縫做出來的卻是‘中山裝’,最終還要我們顧客去額外承擔裁縫的工作。”與代理機構和代理人打了多年交道的漢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漢王科技)知識產權總監任川霞表示,目前,一些專利代理人在對技術方案的理解、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等方面還稍顯欠缺。趙禮杰也遇到了類似的問題,他表示,一些專利代理人不善於主動學習新技術,對像AI這樣的新興技術並不十分了解,導致其與發明人技術溝通不順暢,甚至撰寫的專利申請文件對技術方案的描述還存在偏差等。

除此之外,讓任川霞更為苦惱的是專利代理機構的人員穩定性問題。“一個了解企業需求和實際情況且經驗豐富的專利代理人是極其難得的。與新專利代理人合作,從磨合到合作默契一般需要3年時間。而代理人一旦跳槽,都會讓之前的培養成為無用功。”任川霞表示,專利申請文件撰寫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撰寫、流程、質檢等整個團隊的配合,如果跟著代理人更換合作的代理機構,企業可能又會擔心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質量。(裴宏 劉葉婷)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