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2

加強專利信息利用 助推企業創新發展

2017年12月19日08:4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專利信息利用 助推企業創新發展

“我們已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籌建了8個專利信息服務站,逐步打造起全網絡全覆蓋的專利信息傳播利用工作體系。”“幾年來,陝西省借助專利傳播利用平台,圍繞重點產業和領域,專門開展了專利預警分析工作,為企業提升創新能力及核心競爭力提供了有力支撐。”日前,在2017年全國專利信息傳播與利用工作會議上,來自地方知識產權行政管理部門、專利信息服務中心等單位代表,分享了專利信息傳播利用工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專利信息傳播利用是專利制度的重要功能之一。自《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2011-2020)》頒布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就明確將“加強專利信息傳播利用”作為一項重要戰略舉措進行推廣。為此,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文獻部(下稱專利文獻部)統籌規劃、多措並舉,進行特色基地培育試點與基地能力培育、構建專利文獻服務網點、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和專利信息培訓、擴大專利信息傳播利用交流共享、利用專利信息支持創新創業、探索知識產權強省和強企建設中專利信息利用能力的提升等,使得我國專利信息傳播利用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貼近需求 

積極推進專利信息傳播利用 

專利文獻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以來,專利文獻部全面落實《“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的各項部署,積極推進專利信息傳播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階。在開展特色基地培育試點與基地能力培育上,2016年至2017年,專利文獻部重點開展了12項專利信息傳播利用基地工作項目,並在此基礎上安排了4項重點、8項基礎性的基地分類培育試點工作。同時,結合地方和行業需求,專利文獻部還在江西、湖北、寧夏、陝西、甘肅、河南、廣西等地開展基地能力培育工作,並與一些行業協會建立了行業培育試點,進一步擴大了專利信息傳播利用體系,提升了各基地的傳播利用工作能力。 

不僅如此,2017年,國家知識產權局還發布了《關於公布全國專利文獻服務網點名單的通知》,確定北京市知識產權信息中心等120家單位為全國專利文獻服務網點。“該網點覆蓋了除西藏以外的31個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基本形成了提供專利文獻支持、專利信息咨詢、公共教育等基礎服務的網點體系。”該負責人介紹,專利文獻部還在河北、內蒙古、山西等省區開展專利文獻服務網點能力培育項目工作,通過開展網點公益性服務,逐步提升各地網點工作人員業務能力,探索不同類型服務網點的工作模式和機制。 

為了進一步加強專利信息傳播共享,專利文獻部不斷完善交流共享機制,通過收集地方年度工作報告,編撰了匯集全國專利信息工作成果的《專利信息傳播利用工作》《全國專利信息傳播利用2015》,以及《全國專利信息傳播利用2016》等刊物,並組織召開年度全國專利信息傳播與利用工作會議,進一步加強經驗交流、促進資源共享。 

在利用專利信息支持創新創業方面,專利文獻部在重慶等4省、市開展了專利信息助力創新創業試點工作。同時,為服務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和市場競爭,專利文獻部在山東等多個省、區、市通過專利信息篩選與主動推送項目,引導各試點地區結合自身實際工作,創新服務模式,不斷探索和完善服務內容、方法,強化過程管理,形成特色服務產品,助力創新驅動發展。 

此外,專利文獻部還在貴州、甘肅、青海等西部省區不斷深化專利信息幫扶工作,推動各省、區整合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資源和市場資源,引導專利信息服務機構積極為企業提供專利信息公益性服務,實現專利信息精准幫扶,初步形成“國家-省(區、市)-服務中心-服務機構-企業”五級幫扶工作機制,有力提升了西部省、區專利運用能力和技術創新水平,支撐西部省、區特色型強省建設。同時,專利文獻部在北京、安徽等多省、市開展企業專利信息利用能力建設試點工作,指導企業建立和完善專利信息利用工作機制,探索形成科學規范、行之有效的企業專利信息利用理論和實踐指導體系,提升了試點企業的專利信息利用意識和能力,為全國企業開展專利信息利用工作提供了參考,有力地促進了知識產權強企建設。 

多方合力 

加快打造傳播利用人才隊伍

長期以來,專利文獻部一直非常重視專利信息實務人才的選拔與培養。 

“僅2016年至2017年,專利文獻部就組織實施了10項面向全國專利信息領軍人才和師資人才的專利信息人才工作,並分兩批次選拔專利信息實務型人才共計941名。”該負責人告訴記者,2016年,專利文獻部還根據各地的重點產業發展狀況,完成了7期專利信息助力創新能力提升培訓班、1期全國專利信息高級培訓班、7期專利信息實務技能培訓班,累計培訓學員1400余人,並組織相關人員持續深入開展專利信息傳播利用課程體系研究,為加快培養創新型專利信息人才提供支撐。

“‘十三五’以來,專利文獻部與各地方知識產權局、專利信息中心共同籌建知識產權文獻資源聯合目錄,其中共收錄了409個數據庫、487種文獻數據、965份研究報告和60種期刊的目錄數據,初步形成了較為系統的專利文獻資源信息的匯集。”該負責人表示,在此基礎上,專利文獻部還不斷加強國際合作,統籌推進的6項專利分類修訂提案獲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審議通過。同時,專利文獻部積極開展與“金磚”國家的文獻業務合作,推動中歐CPC分類合作邁上新台階。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雖然近年來我國專利信息傳播利用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績,但依然存在提升空間。一方面專利信息的價值挖掘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各個試點基地發展還不平衡,作用有待進一步發揮。此外,文獻服務網點還處於初期建設階段,需盡快形成工作模式和機制。 

談及未來發展,該負責人表示,專利文獻部將進一步加強專利信息傳播利用人才隊伍建設,打造一支自下而上、結構優化的專利信息傳播利用隊伍﹔打造一批分布合理、作用突出的專利信息傳播利用基地﹔打造一個功能豐富、有效支撐的全國專利信息傳播利用平台。(本報記者 李俊霖)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