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中國靠什麼躋身全球制造業價值鏈上游

2017年12月19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靠什麼躋身全球制造業價值鏈上游

“中國正在擺脫‘世界工廠’的標簽,攀上全球價值鏈轉型升級的最前沿。”11月20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7年世界知識產權報告:全球價值鏈中的無形資本》(以下簡稱“報告”)中如是評價。 

這份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在全球制造業價值鏈中的地位近年來穩步提升,中國企業正逐步躋身高技術附加值的上游生產商之列。 

中國創新能力多次得到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認可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這份報告通過對咖啡、太陽能電池板及智能手機這3個行業的案例分析,揭示出全球銷售的制成品中,近1/3的價值源於品牌、設計及技術等無形資本:2000年至2014年間,知識產權等無形資本份額平均佔所銷售制成品總值的30.4%,在2014年達到5.9萬億美元。 

報告顯示,中國在該報告所分析的3個行業領域中均表現亮眼。以智能手機行業為例,中國的華為公司、中興通訊等連續多年穩居全球企業PCT國際專利申請排行榜前三,市場佔有率節節高升,迅速成為全球高端智能手機主要生產商。 

“作為用以保護無形資產的重要工具,知識產權的地位在世界經濟中日益重要,成為企業維持無形資本競爭優勢的手段。”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表示,“當今全球價值鏈中的無形資本將逐漸決定企業的命運和財富。它隱藏在我們所購買產品的外觀、感受、功能和整體吸引力中,決定了產品在市場上的成功率。” 

報告對中國創新能力的相關結論,在此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也得到了印証:中國的創新能力在全球排行榜中排名第22位,連續兩年成為唯一一個躋身前25強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中國制造不再是簡單的加工組裝,現在正在涌現出越來越多的擁有高價值知識產權的中國創造。”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介紹,近年來中國的發明專利年申請量、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相繼突破100萬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6年位居世界第一。 

知識產權正成為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動力 

報告指出,作為重要的無形資產,中國的專利申請量大幅增長,中國制造商的市場份額逐漸增加,涌現了一批依靠知識產權參與國際競爭的優秀企業。 

“在走向全球市場的過程中,中國制造業企業向外提交專利申請增勢強勁。僅今年上半年,中國申請人通過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交的PCT國際專利申請達到2.12萬件,同比增長16%。”賀化說。 

“知識產權現在成了中興參與全球化競爭的基礎和優勢,公司擁有超過6.8萬件全球專利資產,已授權專利超過2.5萬件,憑著這些專利布局,中興現在開始引領國際5G標准,在通信領域從追趕者變成了領跑者。”中興通訊首席知識產權官申楠告訴記者。 

知識產權這一無形的力量,正成為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巨大動力。日前在廣東佛山舉辦的第二十二屆全國發明展覽會上,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國防知識產權局副局長楊建兵一次性發布了第一期2452項國防解密專利信息,“此次發布的解密國防專利涵蓋信息技術、生物與環境資源、新材料先進制造與自動化技術、能源技術等多個領域,軍民融合將為我國經濟轉型發展注入新動能。” 

“我國新技術新成果加速轉化,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正在加快形成,知識經濟時代來臨了。”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輝說。 

更加注重專利質量和知識產權保護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近年來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之一,並非偶然——我國更加注重專利質量和知識產權保護,知識產權制度正在讓越來越多的創新者獲益,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和行政保護力度也不斷加強,“為更好地營造有利於支撐創新發展的良好環境,我們構建了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僅2016年各類法院新收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超過13萬件,全國專利、商標、版權行政執法辦案總量超過8萬件,有力地打擊了各類侵權行為。” 

賀化介紹,《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等對專利質量提出了明確要求。國家知識產權局改進了專利統計口徑和公布數據的方式,各項工作更加注重引導全社會重視專利質量。以專利領域我國政府頒發的最高獎——中國專利獎的評選為例,比以前更加突出了專利的質量導向,更加注重專利的技術先進性,強調專利運用的實際效益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貢獻、對行業發展的引領作用。 

賀化表示,2012年以來,中國專利獎評選共選出100件中國專利金獎,上至航空航天,下至衣食住行,這些產品以令人驚艷的市場表現証明了其蘊含的知識產權價值,實現新增銷售額6221億元,新增利潤1317億元,知識產權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度越來越高。(記者 袁於飛)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