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企業“走出去”,補上商標這一課

2017年12月12日09:1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走出去”,補上商標這一課

小米公司的“Mi Pad”商標在歐盟敗訴了。自2014年在歐盟提交商標注冊申請后,蘋果公司就此向歐盟知識產權局提出申訴,隨后小米公司向法院提交訴訟申請,如今兜兜轉轉3年過去了,近日,歐盟法院認為,小米公司的“Mi Pad”不足以抵消與蘋果公司“iPad mini”之間高度的視覺和語音相似性,故裁定“Mi Pad”不應作為商標注冊。事實上,諸如小米公司這樣在海外遭遇商標阻擊的中國企業還有不少。企業在產品、技術或商標“走出去”之前,須將國外的知識產權狀況分析清楚,尤其要補上商標這一課。 

隨著商標品牌戰略的深入推進實施,中國企業海外商標注冊與保護的整體情況不斷改善。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馬德裡國際商標累計有效注冊量已達2.227萬件。然而,在積極“走出去”的過程中,中國企業和品牌仍屢屢遭遇商標阻擊,資料顯示,有超過一半的“走出去”企業因為遭遇知識產權糾紛而被迫應訴。可以說,與“中國制造”走向世界的步伐相比,中國企業商標品牌“走出去”的腳步還需加快。

 如何運用各國知識產權法律制度把相關風險降到最低,已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必修課。一方面,進軍海外市場,保護自身商標權利,中國企業必須了解國際商標領域的“游戲規則”,尤其是目標國和地區的商標法律制度,從而建立適合企業實際的知識產權管理和保護體系﹔另一方面,政府要進一步加大商標海外維權法律援助力度,協助企業解決海外商標注冊與維權問題,同時指導企業建立商標海外侵權預警和應對制度,提升風險防控能力。通過企業和政府的雙重發力,共同構建商標海外維權機制,中國企業和品牌的“走出去”之路必將會越走越順暢。(沐知)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