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商標

網宿科技:專利布局為快速發展添翼

2017年12月12日09:2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宿科技:專利布局為快速發展添翼

日前,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評審結果揭曉,網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網宿科技)憑借一件發明專利榮登中國專利獎優秀獎榜單。這已經是網宿科技連續3年榮獲該獎項。 

近年來,網宿科技憑借其強大的技術研發實力,無論在內容分發網絡(CDN)領域,還是在備受矚目的雲計算市場,都能牢牢把握風口,逐漸成長為互聯網行業的翹楚。作為一家以技術為依托的科技公司,網宿科技通過對研發人員專利意識的培養、對專利申請質量的重視,形成了系統的專利管理體系。 

加強保護促創新 

成立於2000年的網宿科技是一家提供CDN、雲計算、雲安全、全球分布式數據中心(IDC)等服務的綜合服務商。目前,網宿科技在移動加速、應用加速、流媒體、流量管理、雲安全、雲存儲、緩存傳輸、分布傳輸、寬帶接入、智能路由等CDN及雲計算技術領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已具備國際領先的技術實力。 

網宿科技知識產權總監黃克偉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介紹,隨著技術創新在廣度和深度上延伸,CDN行業也快速發展,促使網宿科技形成了“以產品為載體、以技術為驅動、以運營為目標”的理念。 

“網宿科技某一研發團隊通過不斷探索,在流媒體技術某細分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有6件專利申請獲得了授權。為此,網宿科技獎勵該研發團隊10萬元。”黃克偉告訴記者,為了進一步強化專利布局理念,一方面,公司通過物質獎勵等激勵措施,不斷提高技術人員提交專利申請的積極性﹔另一方面,網宿科技專門開展了針對研發人員的知識產權培訓,並且將專利申請情況納入研發人員的考核中,進一步促進研發人員專利意識的提升。 

黃克偉說,在公司知識產權管理部門的不懈努力下,研發人員的專利意識大大提升,公司內部形成了推崇創新、尊重知識產權、積極提交專利申請的良好氛圍。研發人員隻要有新的創意都會與知識產權部門及時溝通,甚至有不少研發人員將撰寫專利申請文件作為業余愛好。不僅如此,研發人員還會自行檢索專利文獻,在主動排查潛在侵權風險的同時,及時發現對手是否存在侵權行為。 

隨著研發人員專利意識的提高,網宿科技的專利儲備愈加豐厚。截至目前,網宿科技已提交731件中國發明專利申請和173件國外發明專利申請。 

質量管理助發展 

近年來,網宿科技的專利申請量呈現出井噴式發展。“專利儲備不僅要量大,更勝在質優”。黃克偉認為,對專利質量進行管理,尤其要做好專利申請環節的價值評估,才能更好地推動公司技術創新與發展。 

“在專利質量管理方面,我們實行了專利分級管理機制。”黃克偉向記者介紹,實踐中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在專利申請階段,公司知識產權部門通過10余個大維度和40多個小維度,對專利申請文件中涉及的發明創造進行價值評估﹔第二步,專利研發人員協同產品部門、市場部門人員等召開專利申請價值評審會。在評審會上,產品部門與市場部門會從市場價值、商業價值等角度對發明創造進行價值評估並打出分數。第三步,公司知識產權部門與研發團隊的主要負責人對專利申請進行第二次評估,再次評估確認其技術價值。“這不僅能全面把握發明創造的技術價值,還能清楚地了解其市場潛力。”黃克偉說。 

除此之外,為了提高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質量,網宿科技還實行了專利代理機構與專利代理人分級評星機制。黃克偉介紹,通過對專利代理人所撰寫專利申請文件的質量、答復OA的質量等方面進行評估考核,將專利代理機構和代理人分為若干級別。“評分越高,其專利代理質量也就越高。”黃克偉告訴記者,對於得分較高的專利代理人,公司還會進行額外獎勵。 

專利布局護“出海” 

經過十余年的深耕,網宿科技已成長為我國CDN行業的龍頭企業。在牢牢佔據國內市場后,網宿科技開始著手實施“出海”戰略。2012年,網宿科技在美國成立了子公司及研發中心,同年8月,其海外加速節點增至25個,遍布亞洲、歐洲、美洲及非洲,並成為倫敦奧運會的CDN服務商﹔2015年,網宿科技分別與韓國SK集團及阿聯酋電信(Etisalat)等達成戰略合作,並首次將CDN服務擴展至中東地區﹔2017年,網宿科技先后收購了俄羅斯CDN運營商、俄羅斯CDN-Video LCC與韓國CDNetworks,其中CDNetworks是世界上第三大CDN運營商。 

“專利布局已經成為我們實施‘出海’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黃克偉表示,“海外知識產權保護形勢錯綜復雜,如何開展海外專利保護工作對中國企業而言是一大挑戰。” 

網宿科技如何著手海外專利布局?黃克偉強調,專利布局的背后是強大的研發實力作支撐,因此,加快創新研發能力,是企業“出海”站穩腳跟的根本。在此基礎上,網宿科技一方面充分了解國外競爭者的實時動態,了解海外同業競爭者的專利布局情況,對海外同領域的專利侵權訴訟進行監控,及時分析已有訴訟案件涉及的技術內容,了解涉案雙方的訴訟風格,發現其專利布局的漏洞等﹔另一方面,在“出海”前檢索相關專利文獻,發現潛在的侵權風險,對具有潛在侵權風險的專利申請進行規避設計,同時,與海外律師事務所提前建立聯系,以備不時之需。黃克偉堅信,企業“出海”,隻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 

點評 

作為一家技術驅動型公司,網宿科技不僅擁有較強的技術研發實力,更進行了系統的專利布局。這不僅有效提升了該公司創新能力,還為其“出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幫助網宿科技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贏得一席之地。(本報記者 裴宏 實習記者 張彬彬)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