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知識產權鋪路 “智慧交通”提速

2017年12月08日08:4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鋪路 “智慧交通”提速

不停車移動支付﹔不需要車載設備,通過雙攝像頭就可以實現不停車收費……近日,青島國信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國信集團)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不停車智慧收費系統“國信隧e通”通過山東省青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組織召開的交通領域非現金支付專家座談會與評審會,獲得業界專家和廣大用戶的認可。”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系統可讓汽車在通過收費站時不用停車,不僅節約了駕駛員和收費部門的時間,也解決了以往排隊繳費導致交通擁堵的難題。 

“截至目前,‘國信隧e通’總通行量近300萬輛,日通行車輛突破1.4萬次,通行效率比人工收費提高6倍多,用戶體驗滿意率高達97%,系統試用期間有效緩解了膠州灣隧道的安全通行壓力,受到社會各界好評。”國信集團副總經理馮永平表示,自2016年12月上線運行至今,“國信隧e通”憑借智能高效的專利優勢,得到廣大用戶的青睞。 

專利支撐 服務民生 

知識產權是國信集團發展的重要支撐。近年來,國信集團在已有自主知識產權基礎上,不斷加速發展。針對“國信隧e通”技術,國信集團提交了4件專利申請,其中發明專利申請3件。 

“‘國信隧e通’是基於‘移動互聯網+車牌識別+電子發票’的不停車移動支付模式,其中的‘雙攝像機車牌識別收費系統及方法’等關鍵技術已經獲得中國專利。”言及企業近年來依托知識產權的創新發展,馮永平介紹,相比傳統技術,“國信隧e通”具有通行識別率高、免車載設備安裝、充值查詢便捷、自助打印發票、實時路況查詢等先進技術優勢,實際運行結果也表明該系統技術先進、穩定可靠,可應用在路橋、公交、城市智能停車場等多個領域,具有較高的社會經濟效益和應用推廣價值,發展前景良好,是“智慧交通”與“無現金支付城市”的一種高效先進的解決方案。 

目前,“國信隧e通”注冊用戶已近16萬人,日通行車輛突破1.4萬車次,通行量由今年1月份日均2455輛增加到10月份的日均1.2萬輛,社會效益顯著。

“‘國信隧e通’可以稱之為‘智慧青島’建設的經典代表項目,該系統的研發應用,實現了從人工繳費到不停車繳費再到移動無線支付的跨越,開啟了膠州灣隧道互聯網移動支付新時代,車輛可秒速通過收費站,極大提高了隧道通行效率,為車主帶來了更加便捷舒適的通行體驗,代表著智慧交通建設未來發展的新方向。”業界專家表示。 

據介紹,搭乘“智慧青島”快車,目前國信集團已成功地將“國信隧e通”物聯網模式應用到城市停車場。下一步,國信集團將積極整合內外資源,全面融入青島“智慧城市”建設,通過app入口等方式,實現旅游、休閑、酒店、會展等相關信息系統的信息共享與資源整合,構建“智慧國信”非現金支付綜合服務平台,為青島“智慧城市”的建設提供支撐,更好地服務城市發展與市民生活。 

自主創新 助推發展

據介紹,為了多角度、全方位地完善“國信隧e通”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國信集團將提交更多的高價值專利申請,並將專利保護范圍拓展至核心的非現金支付模式及其他相關領域,形成完整的專利保護圈。 

依托知識產權,實現創新發展。如今,國信集團定位於城市綜合投資運營服務商,緊緊匹配城市發展戰略,勇於擔當城市發展使命,構建綜合金融、城市功能開發、城市運營服務和海洋產業“3+1”主業板塊,業務覆蓋金融、交通、文體等城市公共服務多個領域。特別是在“智慧青島”建設中,國信集團積極匹配城市發展戰略,把握“互聯網+”機遇,強力推進“智慧國信”建設和各業務板塊的“互聯網+”轉型發展,在智慧交通、安全管理、互聯網金融及智慧會展、智慧文體、智慧酒店等領域進行自主創新。 

在我國,建設“智慧城市”將是“十三五”期間推進城市化的重要抓手。“依托知識產權,未來‘智慧城市’建設將進一步提速。在交通領域,以物聯網技術,實現‘互聯網+交通’的建設模式將成為趨勢。通過移動支付等智能技術的廣泛應用,為百姓提供更多樣、更安全、更快速的生活體驗值得期待。”國信集團有關負責人如是說。(通訊員 王瑞 王承磊)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